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区首批“海外推介官”亮相 “魅力海门”中法文化交流活动举行
2024-04-15 14:24:00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4月14日,来自海门、南通、上海的法国友人和部分在通外籍友人齐聚海门常乐镇,参加“竞放长江口 @向未来”——“魅力海门”中法文化交流活动。

现场,一批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组成国际传播志愿者队伍,并被颁发海门区“海外推介官”聘书,“海外推介官”代表维维安现场分享了自己与中国的故事。

“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海门与法国的友谊则更加源远流长。”海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静介绍,早在1924年,张謇先生创办的大生集团就外派高校毕业生远赴法国留学,不远万里带回了当时西方先进的科学理念、知识和技术方法。近年来,海门与法国在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愈加密切。2019年,海门中学合唱团受邀赴法国大教堂等地参加“唱响五洲”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用天籁般的歌声获得一致好评,摘得国际金奖。2021年,法国高级成衣奠基者之一的之禾卡纷项目签约落户,为海门家纺产业做大做强注入了新的强劲动能。2022年,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与法国GTT签署了专利合作协议,成为中国又一家具备建造大型LNG船资质的船厂。

海门,东临黄海,南依长江,与国际大都市上海隔江相望,享有“江海门户通天下”美誉。近年来,海门抢抓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双向发力壮大外资外贸,积极组织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作为长三角极具竞争力的对外开放高地,海门近年来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相继扎根,每年有3000多人次的外籍友人来到这里旅游、工作、生活。如今,海门已经与世界上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贸往来,700多家外资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800余名外籍专家常驻海门工作生活。

交流活动现场,歌剧演员碧翠丝演唱法语歌曲《哈巴涅拉舞曲》,并与海门歌手张赛合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当天,数十位外籍友人一起漫步青龙港1806景区,寻忆张謇先生在此兴实业的辉煌;踏足颐生文博园,在酒文化体验馆中,品尝美酒佳酿。大家通过游览、体验、交流领略丰富多彩的海门人文,看到蓬勃生机的中国发展。据悉,海门接下来将开展一系列形式丰富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掀起中法人文交流新热潮。(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曹敏)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