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跨江“第六龙”北桥南隧同传捷报 崇太长江隧道“领航号”盾构机刀盘下井
2024-03-28 1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南通讯 今天,南通八龙过江“第六龙”北沿江高铁建设迎来新进展,穿越长江的两大控制性工程同日传来施工捷报,连接启东与崇明的崇启公铁长江大桥主墩承台正式进入混凝土浇筑施工,连接崇明与太仓的崇太长江隧道盾构机刀盘下井与主机成功“合体”,即将开启南下掘进之旅。

“领航号”盾构机整机总长128米,总重约4000吨。由刀盘、主机、设备桥和四节拖车组成。在两台履带吊配合下,重达440吨的盾构机刀盘从地面吊起、翻身,吊运下降,与井下主机实现精准对接,大约1小时后,盾构主机与刀盘成功合体。

崇太长江隧道连接上海崇明和江苏太仓,隧道全长14.25千米,盾构独头掘进距离11.325千米,穿江段设计时速达350公里,项目最深处位于长江水下89米,是目前全球独头掘进距离最长、过江速度最高、长江水下最深的世界级高铁越江隧道工程。隧道建成后,将首次实现高铁过江不减速的壮举。

今天中午12时,在启东长江入海口北支航道江面施工现场,两主墩4台罐车同时浇筑,历经两天多的连续施工,崇启公铁长江大桥3、4号主墩承台首次浇筑完成,标志着大桥基础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承台浇筑是大桥主塔施工的关键控制工序之一,3号、4号主塔墩承台均为双壁钢围堰结构,承台长71.271米,宽43.45米,高7.5米,面积相当于7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共需使用钢筋2050余吨、浇筑混凝土1.65万立方米。为确保承台施工质量,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采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自下而上共分三次浇筑施工。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是沪渝蓉高铁的东段线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对于优化沿长江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责编:郭玲玲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