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短板变样板 江风海韵入画来
2024-01-10 09:5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一江碧波潋滟,百里海岸迷人,千河清水畅流,万顷滩涂如画。8日,沿着启东圆陀角生态景观带上的彩虹步道,一路来到观景平台,迎面是习习江风,身侧滔滔江水滚滚入海,江风海韵的独特景观吸引不少游人驻足拍照。

南通,大江之尾海之端,因水而兴,缘水而美。以沿江沿海景观带“勾勒”江海风貌的,不止启东。作为江苏唯一同时拥有沿江沿海深水岸线的城市,近年来,我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于2021年启动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对沿江沿海约730平方公里区域整体规划设计。

江堤海堤景观路工程是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的“骨干”,更是政府为民办实事、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大工程,其沿江部分上起如皋市四号港闸,下至启东市圆陀角,沿海部分南起启东市圆陀角,北至海安、东台交界处,贯通里程约430公里。以此为主线,串联起沿线景、产、镇、村,大江大海风光带、江海风貌城镇带、诗意田园乡村带、沿江科技创新带和沿海高水平产业带等生态景观带次第呈现。

走进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项目示范段——海门青龙港段,只见堤顶路两旁落叶纷飞,江面上暖阳洒落波光粼粼,水天一色间鱼鸥翔集……“原先这里可不是这样,有老码头、化工厂,空气不好。现在大变样了,有公园,绿化多、环境好,我经常过来散步。”今年70岁的秦国荣自小在这片长大,见证了老港口从20世纪末车水马龙的繁华,到港口荒废后工业烟囱林立的萧条,再到如今沿江生态景观带打造完成,老港口重获新生,生态环境前所未有的好。

2020年,海门开展青龙港段江堤提升工程,并在堤防内侧打造青龙港生态绿地。“在改造堤顶路的同时,我们对原先的青龙港水闸进行改建,并深挖青龙港的历史文化,打造历史长廊等塑造特色码头文化的展示平台。”海门区水利局工管科科员丁盛介绍说。

江海堤防作为重要的防洪屏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依托于江海景观带这一重点工作,我市同步改造海港南闸站、洋口外闸等31座穿堤建筑物,在实现防洪能力全面提升的基础上,为市民提供可休闲、可娱乐、可观光的滨水公共空间。同时,各地积极发掘江海历史文化底蕴,结合堤防提标、闸站改造等水利工程建设,培育和打造精品水利风景区。目前,九圩港水利风景区、青龙港水利风景区、焦港水利枢纽水利风景区已创成省级水利风景区。

去年,我市新增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贯通里程145公里,实现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基本贯通,一幅优美的生态景观画卷正徐徐展开。下阶段,我市将统筹水面、堤防、道路、景观、服务设施等全方位管护,守护好这来之不易的生态成果。本报记者 唐佳美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