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让农业资源“点铁成金”
2024-01-10 09:4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海安拥有一批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辐射带动作用让农产品身价倍增,舞出乡村振兴新乐章。

昨天,在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饲料养蚕车间,记者透过窗户看到,两厘米长的蚕儿正在“用餐”,不过吃的不是桑叶,而是饲料。这打破了人们养蚕只能喂桑叶和冬天不能养蚕的认知。

“是科技力量让鑫缘集团发挥了农业龙头企业的更大辐射作用。”鑫缘集团董事长储呈平告诉我们,2023年,他有两大得意之笔。一是实现用饲料养蚕和在冬天也能养蚕的首创,二是“蚕丝骨钉”临床试验启动。

鑫缘集团是我国专业从事桑蚕良种繁育、养蚕、制丝、绢纺、丝织、丝绸服饰家纺、丝绸文化创意、桑蚕茧丝资源综合利用等研发生产销售的骨干龙头企业,综合竞争力列全国丝绸行业前列。近年来致力于科技创新、企业转型。经过多年研发,去年4月蚕食饲料开始试验,9月开始运用于工厂化养蚕。

饲料蚕养殖流程通过总控制台自动运行,自动喂料、上蔟、采茧设备协同作业,全程只需工作人员在工作驾驶舱操作运行。

蚕儿从收蚁开始,小蚕、中蚕、大蚕皆由饲料喂养。鑫缘集团集品种、饲料、生产工艺、防病体系、环境控制、人工智能等多项创新技术,开创出一套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常年化、可复制的现代化养蚕新模式。目前,采取“企农共养”模式,就是一到四龄五龄期由工厂自动化养殖,然后分包给农户继续养殖。

传统桑叶养蚕,要求桑叶新鲜无污染,生长环境必须保持通风、干净、整洁。养一批蚕一个多月,摘桑、喂蚕、消毒、除沙、上山、摘茧,蚕农们天天忙得像陀螺。全天候智能化养蚕,农户随时可以领回家。隆政街道新丰家庭农场主戎属美是海安首批“企农共养”工厂饲料养殖蚕分包户。她说:“五龄蚕领回来后,每周只喂两次饲料,一般两三周后就能上蔟。省时省力,每月可增收两三千元。”

储呈平说,传统养蚕一年一般春秋两批,而饲料养蚕一年可以多批,实现365天全天候,不再分春夏秋冬。去年通过试验,一年养了7批,今年可以达到8批。养殖户因茧的产量提高、人力减少等因素,亩均收益从6000元增加到1.2万元。

目前,鑫缘集团一期工程可满足年产5000张蚕种一到四龄期工厂化、饲料化需要,从去年4月开始已经在海安20多家农场以及部分养蚕大户中饲养。下一步计划投入3.5个亿,年饲养蚕4.5万张,帮助农民增收1亿元以上。

去年12月25日,“蚕丝骨钉”临床试验启动会在西安召开,这款世界首创可吸收蚕丝蛋白骨固定产品开展大规模临床应用,正式开启我国第三代高性能生物医用材料(蚕丝蛋白)的新篇章。这个成果由鑫缘集团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完全自主研发成功。

近年来,鑫缘集团加大科研投入来推动产业链延伸,“蚕丝骨钉”可广泛应用于骨科、整形等多种生物医疗场景,解决了当前临床使用金属材料面临的多项重大难题,实现在人体内的安全降解,远离二次手术给患者带来的额外伤害等。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雷伟教授说,蚕丝蛋白来源于蚕茧,是一种天然有机材料,具有优良的生物力学性能,其体内降解产物为多肽和氨基酸,科学研究已证实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和产品高价垄断,成为聚乳酸、PEEK等聚合物医用材料更好的替代品。

在海安,农业龙头企业还致力于全产业链精深加工把农业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农业资源突破传统走向现代化。

中洋集团是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中国渔业领军企业,目前已形成了从科研开发、种鱼种质、鱼苗繁育、工厂化养殖、生态化养殖到营养饲料、鱼类加工、多元市场、生物科技、渔业旅游的现代渔业完整产业链。

昨天,记者在中洋集团河豚庄园看到,很多珍稀的鱼类这里都能养殖。目前,中洋集团在全国各地拥有20万亩养殖水面,数十个水产品基地和加工基地,产品涵盖海水、淡水两大环境体系中的鱼、虾、蟹、贝、螺、蛙、藻七大类近百个品种。中洋集团副总裁刘大勇说,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和进一步开拓海水、淡水鱼养殖市场,中洋集团与国内多家鱼类养殖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并建立起自己的科研机构,重点在水产品加工保鲜保水、保活、排酸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研究。2023年,由中洋集团牵头申报的“优质速生鱼新品种设计与培育”项目,入选国家2030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成为全国首批水产类3个入围项目之一。

针对我国长江特色渔业资源开发、保护和利用中存在的重大科技问题和国家需求,中洋集团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掌握产业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带动和促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2023年,代表中国现代设施渔业集约化循环水养殖系统领先水平的中洋渔业第三代集约化循环水生态养殖系统建成,并投入工厂化南美白对虾养殖。该系统集生态化、智能化、集约化养殖为一体,是国内一流自动化养殖设施。

中洋投放市场的产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极速鲜,就是原料当天进工厂,产品当天到门店,消费者当天可以吃到,一般保质期为四五天。还有一种是极速锁鲜,就是将产品变成零下20摄氏度到22摄氏度冷链保存,满足工厂覆盖200公里半径外的消费者需求。此外,中洋集团还在实施“百城千商千万户”计划,就是把极速锁鲜产品投放到100个城市,每个城市至少有10个经销商,服务千万个家庭。目前,集团渔业食品的年销售达40亿元。本报记者 赵勇进 本报通讯员 顾爱东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