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市企业后备军加速扩容
2024-01-09 09:5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8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局了解到,我市通过建立企业上市联席会议月度工作推进会等创新机制,精准梯次培育企业上市,上市“后备军”全面加速扩容。数据显示,机制建立以来,已初步形成约200家规模的市级重点上市企业后备梯队,数量远超机制建立前5年总和。

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牢固树立“抓上市就是抓发展、抓创新、抓未来”的理念,努力打造上市“好通”南通资本市场服务品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服务体系,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先后涌现出中国天楹、通富微电、中天科技等一批明星企业。目前,全市上市公司达57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突破50家)、新三板正常挂牌企业56家,上市挂牌企业实现股权融资1266.86亿元,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南通板块”已经成型。

为加大力度推动南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我市于2021年底创新建立了企业上市联席会议月度工作推进会机制,并将此作为市政府“四项工作机制”之一,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形成全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市金融局统计数据显示,该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后备梯队加速扩容,全市入围、入轨、入轨股改、辅导备案、报会企业分别增加115家、86家、45家、34家、25家,数量远超机制建立前5年总和。其中,2023年全年新增上市入轨企业43家、入轨股改企业22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新增辅导备案、报会和上市公司分别达到10家、7家和2家。

有了好苗子,还要引好路搭好台。在上市联席会议指导下,我市还建立了企业上市推进“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每月一次专题辅导、每月一次对接交易所、每月一次集中会办,通过强化与证监会、交易所的互动合作,导入一批优秀券商和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专业服务,帮助企业积累信心、坚定决心。2022年以来,我市累计开展各类资本市场活动近50场。

同时,为有效解决“后备军”遇到的上市堵点、难点问题,上市联席会议还探索建立了拟上市企业“白名单”管理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力协作配合,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发送工作联系单等各种形式,加快企业上市挂牌进程。目前,已动态推送10批次共130家拟上市“白名单”企业,累计帮助解决合法合规证明开具、历史沿革确认、公司股权涉诉、募投项目审批等企业上市过程中反映的问题100余项。记者 张水兰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