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法院首笔数字人民币案款发放
2023-12-21 10:4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8日上午,申请执行人陆某在海门法院通过数字人民币的形式顺利领取到了执行案件的5万元赔偿款,这标志着海门法院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数字人民币执行案款收付场景的应用落地。

陆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看病住院花费大,急需用钱。执行案款进入法院账户后,若采用传统的银行转账方式,在法院审批后还需要交接给银行,再由银行进行操作,用时一周左右才能将案款发放给陆某。考虑到陆某的特殊情况,法院在征得其同意后,用数字人民币向其发放了该案执行到的赔偿款,全部案款当即进入陆某的数字钱包。

今年,海门法院率先开通法院类数币对公钱包,将数币收付款功能嵌入费款系统,实现了全渠道、便捷化的数币支付功能。缴款人使用掌银、微信、支付宝、数币App扫描《缴费通知书》上的二维码,均能通过数币渠道支付。对是否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方式发放案款,该院遵从当事人意愿,并不替换原有的发放方式,而是给当事人多元化需求提供更多选择。

据了解,海门法院率先推行数字化改造,为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海门样板”。以实现数字人民币发放执行案款为契机,该院将进一步探索数字人民币与司法工作多方面、多层次深度融合应用模式,回应群众多元化司法要求。记者 王玮丽 通讯员 代兵 刘永强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