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开拓对非经贸合作“新蓝海”
2023-05-24 09:2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22日至23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邱进率调研组来通,就中非经贸深度合作问题开展调研。市委书记吴新明与调研组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中天科技集团,详细了解集团发展历程、产业布局、技术创新、项目建设等情况。“中天在摩洛哥的工厂主要生产什么?产值达到多少?”调研组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展开面对面交流。据了解,该企业自2012年起在全球配置经济发展空间,目前已在印度、巴西、印尼、土耳其、摩洛哥和德国等6个国家建有海外工厂,产品出口147个国家和地区。调研组查看了车间生产流水线,对企业开设“知识产权银行”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赏,并指出,该做法是企业提升全员创新意识、落实长效激励机制的有益尝试,值得推广。同时鼓励企业继续坚持科技创新,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卡脖子”关键领域,乘势而上,加快推动能源结构的低碳转型,在“双循环”新格局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调研组走访了实体商铺、企业,详细了解市场定位、整体规模、品牌建设等情况,并围绕产品设计研发、营销拓展等方面的做法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探讨。“目前对非贸易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需要政府给予哪些方面的支持?”调研组对南通民营企业开展对非经贸合作的具体诉求逐条记录并交流可行性办法,建议南通进一步紧密结合国家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高效开展对非合作,无私助力非洲发展,不断提升对非经贸合作水平,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南通力量。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详细了解近年来南通开展对非经贸合作的做法、成效以及所面临的困难问题等,并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一致认为,南通企业有效地开拓了非洲市场,为南通人大规模海外创业积累了经验,也为政府层面的友好往来打下了基础。希望南通进一步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统筹规划、系统布局,依托自身产业、交通、资源等优势,更大力度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进一步挖掘非洲国家市场潜能,用好当地价廉物美的原料资源,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平台,支持企业抱团出海、深耕非洲;进一步深化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发挥友城间互通互信的天然优势,务实推进一批重点项目,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市政府相关领导参加调研活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