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首批近10台加装电梯变更使用单位
2023-05-19 08:51: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5月17日,崇川区市场监管局举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使用单位由业主个人变更为专业电梯管理公司签约仪式。首批近10台加装电梯的使用个人分别与四川邈航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今后,将由该公司作为使用单位对电梯进行统一管理。

截至今年5月,崇川区已完成加装电梯超过百台,且数量呈增长趋势。在解决了小区业主上下楼问题的同时,各种问题也逐渐凸显。

从各地加装电梯的管理方式来看,加装电梯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均为业主个人,但实际上业主个人没有精力和能力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也没有专业的知识对电梯的维保维修进行监督。除业主与电梯公司直接签订加装协议外,还有部分加装电梯由第三方公司承建。然而,此前各地已发生多起三方公司“跑路”事件,不但给业主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同时也让加装电梯日常管理陷入困境,给电梯监管工作带来难度。

为破解加装电梯管理难题,崇川区在全国范围率先创新,探索借助专业电梯管理公司的力量对加装电梯进行统一管理,在不影响业主产权的前提下,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由个人变更为专业电梯管理公司,由管理公司委派专人对电梯进行管理,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

使用单位主体变更,提升了加装电梯管理的专业性,保障了电梯使用的安全性,也解决了业主管理的后顾之忧。据介绍,管理公司还将为加装电梯配备电梯物联网装备,同时结合电梯保险,实现技术管理和保险维修费的双重兜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