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星好评返现2元?一商家被处罚款5000元
2023-05-17 09:04: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好评15字并晒图,找客服领取3元红包”……你在拆快递时发现过里面夹带有这样的“小广告”吗?如今,许多商家会在快递包裹、外卖里加塞“好评返现卡”或是在线邀请消费者晒图好评。这表面上看起来是“双赢”,消费者获利,商家也能提高信誉、扩大销量,但事实上,“好评返现”已违法!记者昨天了解到,崇川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一起利用“好评返现”的方式虚假宣传案,涉案公司被处以罚款5000元。

此前,崇川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工作人员正向商品包装盒内放入“好评返现”卡片,卡片上含有“全五星晒图+优质评价+收藏店铺=平台小额打款,发评论截图给客服领取,奖励2元”等内容。经查,该公司在网上购买好评返现卡片25000张,已发出5200张,共返现1008笔。

市场监管部门认为,该公司利用好评返现的方式,诱导消费者对购买的商品作出好评,其行为构成了对销售商品的用户评价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该局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