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以来南通机场航班量、旅客量均呈阶梯式上升态势
2023-05-07 10:0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南通机场航班量、旅客量均呈阶梯式上升态势——

服务品质“起飞” 体验升级“好通”

机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旅客吞吐量更是衡量机场城市对外开放程度和经济活跃程度的重要标志。今年“五一”假期刚过,南通机场进出港旅客人气不减,截至6日,已连续24天突破1万人次。昨天下午,记者在南通机场候机厅看到,人头攒动的旅游团队正在值机安检,“今年南通航班多了,出去也方便,我们直飞贵阳玩上几天。”印先生夫妇和一群朋友组团出游。

今年以来,南通机场累计运输旅客106.08万人次,较疫情之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4.22%,机场航班量、旅客量均呈阶梯式上升态势。锚定打造“南通好通”大交通格局、擦亮“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的目标,南通机场抢抓市场复苏机遇,联合国内外航空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优化航班时刻资源,科学加密航班航次,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多措并举保障客运规模快速回升。

假期单日旅客量创开航历史新高

“自4月12日起,南通机场每日旅客吞吐量均突破一万人次。其中,4月28日单日旅客吞吐量达15868人次,创开航单日历史双新高。”南通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冯琦介绍,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南通机场共保障客运航班547架次,运送旅客6.48万人次;日均客流1.3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49.26%;平均客座率达72.28%,其中4月29日单日客座率81.19%。

今年初,南通机场即制定《南通机场2023年客运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3月26日夏秋航班换季后,南通机场新增“南通=南宁、南通-西宁、南通-桂林”等10条航线,日航班架次增至110个以上,周航班量同比增幅17%,通航36个城市37座机场。

据介绍,当前旅客以商务和出游为主。出游旅客中,亲子游、学生流群体占比显著提升,旅客热门出行城市主要集中在成都、昆明、北京、广州、长沙、重庆、贵阳、深圳等方向,部分南通始发航班处于满座状态。

新开香港航线方便通达全世界

随着毕业季、暑运即将到来,我市航空市场潜力还将进一步催热激发。5月26日,南通机场将联合深圳航空新开中国香港航线,每天一班。

“南通至香港航班出港时间为上午10:50,既方便南通本地人,也能辐射周边地市。”深圳航空南通分公司副总经理赵赫然介绍,因5月底相对处于出游淡季,深圳航空将在机票价格上作出较大让利。

“香港是亚洲通往世界的重要航空枢纽,有了香港航班后,从香港中转可通达全世界,港资企业经济往来也更加便捷。”冯琦表示,南通是省内除南京、无锡外第3个开通香港航班的城市,香港航班开通将在长三角与大湾区架起一座新的桥梁。

除了新开香港航班外,南通机场还在积极联系航空公司,后期还将新开济州、首尔、大阪等国际客运航线,进一步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旅客出行需求。

服务“上新”通程值机无忧中转

“今年,南通机场加强与航空公司合作,推进‘通程值机’,为旅客提供‘行李直挂,一站到底’的服务。”南通机场地服部副经理李峥嵘介绍,符合通程办理条件的旅客可享受一次值机、一次安检、行李直达、无忧中转的便捷服务体验。随着国内航班中转国际航班业务逐步恢复,目前南通机场已恢复南航广州中转、国航北京首都中转前往东南亚、欧美、澳洲等国家的业务。

“我们一直会为首乘旅客、特殊旅客、团队旅客或其他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专属服务。”李峥嵘表示,假期南通机场还会增加志愿者引导,为旅客提供乘机指引,对于特殊旅客提供线上预约,旅客在乘机过程可享受专属接待、专属柜台、专属引领、专属通道、专属休息。“接下来的暑运我们也将增加人员备班,对无陪儿童等特殊旅客做到地面全程服务。” 本报记者 李慧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