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绘制产业链图谱精准招商
2023-05-03 09:1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赵勇进 通讯员蔡诚)年初以来,海安持续发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签约落地,不断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建设重在拼“细节”。一季度,新签项目17个,其中新签约并注册项目16个,其中5亿元以上内资项目9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7个。

海安今年相继召开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招才引智工作会议,重点提出围绕产业前沿、行业先进,锚定产业龙头型、新兴服务业类、外资外贸型、科技创新类、人才集聚型等五个领域开展项目招引,并明确具体牵头部门,精准发力、全力攻坚。

海安创新以本地资源优势为核心的项目招引新模式,梳理出10条优势产业链和10条培育产业链,优化细化产业链条,全面摸排龙头企业、中下游企业以及关键配套企业,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列出招引清单,紧盯关键环节按图索骥,联合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大公镇围绕装备制造、电工电气、智能家居、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开展项目招引。2月6日,南通久盟建筑一体化及装配式光伏、创能电气科技(南通)股份有限公司二期等9个重大项目签约。3月10日,曲塘镇围绕该镇环保设备、新型流体装备、精密机械、汽车零部件4大优势产业集群招商的镇14个项目签约。

加大考核激励力度,海安实施分类差别化考核,让各区镇、各部门各展所长、各施其能,进一步打通专业招商人员晋升渠道,让实干者实惠、优秀者优先,充分调动各方面招大商、招好商的积极性。以往杯赛考核是开发区、高新区的二人转,特别是对于发展水平靠后的区镇来说,得铜杯都是奢望。今年,海安将10个区镇按照发展水平分为三类进行差别考核,让各区镇都有可能扛旗夺杯,引导各板块发挥各自优势、争作最大贡献,在“比、学、赶、超”中凝聚项目发展合力。李堡镇紧紧围绕全力打造东部现代新型小城市目标定位,以敢于争先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抓项目、强产业、谋发展。华中成套冶金设备项目由该镇引进,总投资5亿元,计划2024年下半年投产运营,建成后可年产冶金整套设备200台、高精度冷弯设备400台、工业不锈钢管1万吨,填补了海安冶金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的空白。

一手抓新项目的落地推进,一手抓优质项目的繁衍再生。海安构建“一个重大项目、一套工作专班、一抓到底”的项目建设推进体系,针对新项目,按照“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达产”的总体要求,强化区镇、部门服务项目建设专班作用,全面提高项目推进服务组织化程度,全力突破能评、环评、“三证”等审批瓶颈,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南通雅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李堡镇2021年的重点招商落户企业,深耕EPS废旧泡沫塑料高效回收、优质再生领域。镇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全天候服务,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在企业打造户外新材料休闲用品研发制造项目遇到土地瓶颈时,工作专班提出“空间再造”的思路,通过对旧厂房的改造提升,解决发展空间不够的矛盾。公司负责人姚俊说,企业一季度销售可达3000万元,力争全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

海安将竣工达产作为检验项目建设成果的“试金石”,常态化开展“双周督导”“季度考评”“巡查点评”“月月看、家家到”等活动,制订项目“一企一策”计划,及时化解项目达产达效难题。一季度,海安实现项目建设“开门红”,南通市考核认定海安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9个;专精特新项目6个,项目数南通第一;新竣工项目8个,项目数南通第一;达产3个。

标签:海安;南通;考核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