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自来水水质优于“新国标”
2023-04-08 12:5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俞慧娟)4月1日起,我国正式施行最新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新标准检测指标从原先的106项调整为97项,同时调整8项指标的数据限值。记者6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虽然检测指标数减少了,但关键指标更加严格。从狼山、洪港、崇海三大水厂出厂水检测结果来看,南通自来水水质优于“新国标”限值要求,市民可放心饮用。

在市水务集团水质中心化验室内,化验室主任黄培杰正利用气相质谱分析仪对2-甲基异莰醇和土臭素开展检测。将配置好的已知浓度标准系列的10个进样瓶放入进样盘中,按动开关后,机械臂依次将瓶子吸入加热器,正式进入工作状态。“10个瓶子是逐个进行数据采样和分析的,一瓶耗时约2小时,等数据汇总之后再人工操作软件测算出一条标准曲线。随后,依次对三家水厂未添加任何试剂的出厂水进行检测。”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已知浓度测出未知浓度,从而得出出厂水里甲基异莰醇和土臭素的数值。

与2006版国标相比,检测指标值由106项调整为97项,其中删除了13个指标,新增了4个指标,甲基异莰醇和土臭素就是其中两个,也就是平时大家所说饮水中“土霉味”的组成成分。黄培杰介绍,其实在“新国标”之前,水质中心就已经常态化对甲基异莰醇和土臭素开展检测。“一般夏季高温时节,藻类繁殖生长快,有可能会导致这两种要素的产生。一旦水体中浓度超过限值,可能会导致饮用水产生气味,影响水质感官。因此针对应急水源和出厂水,我们都会进行定期检测,而结果也是远低于限值。”

化验室另一个房间内,质控室主任陆蓓蓓正在使用滴定法检测水的硬度。缓慢有规律地滴入溶液再不停晃动瓶身,瓶内的水样由红色变成了蓝色,也意味着到达了滴定终点。“水的硬度是指水中钙镁离子的总浓度,对于个人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喝水的口感和舒适度。目前国家标准为不高于450mg/L的限值,我们检测的出厂水硬度指标一般为120-140mg/L,优于国标标准。”陆蓓蓓说,钙镁离子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常温下它们呈离子状态,但加热后部分钙镁离子析出,就会形成不溶于水的固态物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垢,对人体无害,去除即可,并不代表水质差。

“‘新国标’更关注水质感官指标以及消毒副产物指标,对自来水生产和检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陆蓓蓓介绍,“新国标”97项指标中,43项为常规指标,54项为扩展指标,检测频次要求不尽相同。目前,水质中心每月定期开展的出厂水水质检测涉及52项指标,在包含“新国标”中所有常规指标项目的基础上结合集团要求增加了部分项目,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分析检测,涵盖“新国标”中规定的所有检测数量。在此基础上,化验室人员每半个月会对管网水含管网末梢的56个点位开展人工检测;每季度加做滤后水检测,观察消毒副产物指标。而在每一家水厂,生产班组和水厂化验室每天还会对原水、过程水、出厂水进行两级检测。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