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启动
2023-04-03 09:01: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上周从市卫健委获悉:为推进南通宫颈癌综合防治工作,提升女性健康水平,目前,南通各地已陆续启动2023年实施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接种对象为具有南通市学籍、2009年9月1日以后出生、2023年上半年在校初一(9月份初二)女性。有HPV疫苗接种禁忌的或已完成全程接种的女性不列入接种范围,其他符合接种条件的适龄女性可参照执行。

宫颈癌是发生在子宫颈部位的妇科恶性肿瘤,约99.7%的宫颈癌由HPV持续感染引起。HPV疫苗接种年龄越小预防效果越显著。WHO建议将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作为首要接种对象,免疫接种策略应优先保证该人群的高接种率。

根据江苏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南通自2023年起实施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年内将为全市1.62万名初一女生接种国产双价HPV疫苗。眼下,教育部门已着手开展宣传、登记工作。

接种工作坚持“属地管理”,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组织实施疫苗接种工作;实施“免费接种”,提供国产双价HPV疫苗免费接种,其疫苗和接种费用由财政承担(受种者不承担任何费用),原则上,要做到符合条件的在校女生愿种尽种;遵循“知情自愿”原则,受种者知情、同意、自愿参加疫苗接种。

目前,我国上市的HPV疫苗有三种,分别为双价、四价和九价。在免疫程序上,国产双价HPV疫苗采用“0、6”两剂次免疫程序,2023年5月底前接种第1剂次,满6个月后(11月)接种第2剂次。由于暂无相关研究数据,暂不推荐全程接种免费国产双价HPV疫苗后再接种其他HPV疫苗。

市卫健委提醒:接种程序进行到一半时,不可以互换替代接种。即使有不同型别的HPV疫苗选择,也应做到各剂次接种使用同一厂家的同种疫苗。月经期不是HPV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如果没有发热、感染、或严重经期不适等,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建议接种HPV疫苗期间,避免进食已知过敏食物;部分女性有不同程度的经期不适,最好在非生理期接种;急性疾病接种疫苗可能会加重症状,建议在病情稳定或痊愈后接种;与新冠疫苗、流感疫苗接种时间最好间隔两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