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辅塔钢围堰合龙
全线首个转入承台施工
2023-04-02 10:4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黄修平 张正培)3月31日,扬子江春水浩荡,张靖皋长江大桥施工奋战正酣。伴随着液压振动锤轰隆隆的作业声,大桥南航道桥辅塔最后一根锁扣钢管桩精准地打入江中,辅塔钢围堰精准合龙,成为全线首个正式转入承台施工阶段的水上索塔。

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大桥南航道桥辅塔为全桥唯一一座辅塔。辅塔辅助南塔支撑南边跨,有效连接南锚碇与南主塔,起到稳稳传递索缆受力的作用。辅塔高130米,其承台采用锁扣钢管桩作为支护结构,同时也作为后期永久防撞设施。

辅塔围堰长91.2米、宽20.4米,整体呈哑铃形,设228根锁扣钢管桩,单根长32米,入土深度32米,采用液压振动锤施打工艺,具有围水、防撞、防冲刷三大功能。围堰合龙后,将发挥其围水功能,保障承台和塔座施工具有干施工环境;可以抵抗20000吨级别海轮的撞击力,具有抵御300年一遇洪水的防冲刷能力,就像穿上了一件“防护服”。

作为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建设的过江通道项目,张靖皋长江大桥的建设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扬子江城市群等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辅塔;围堰;钢管
责编:丁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