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登高望远 攀高争先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
2023-04-01 10:51: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南通召开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动员全市上下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掀起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发展热潮,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江苏勇挑大梁、走在前列争作贡献。市委书记吴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主持会议。

吴新明指出,一年来,各地各部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创造了许多引领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业绩。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全市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扛起省委赋予的定位使命,持续推进“三个年”活动,深化实施“三个三年”计划,全面落实“四项工作机制”,在登高望远中把握大势、锚定方位,在攀高争先中挑战极限、谱写新篇,为推进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新明指出,登高望远、攀高争先,必须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更大格局抢抓黄金机遇期。要提高站位、着眼全局,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切实在江苏“1+3”功能区、上海“1+8”大都市圈建设中提升定位、扬我所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要切实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对事关长远的工作及早谋定、果断出手,推动重大战略工程加快规划建设、尽早发挥效益,最大限度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红利。要坚持在开放中寻求合作、在合作中谋求发展,系统实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五大行动”,推动跨江融合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加快建设“北上海”“新苏南”。

吴新明强调,登高望远、攀高争先,必须坚守实业做强产业,更高质量筑牢发展“压舱石”。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永恒主题,持续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发挥好新设立的产业项目建设“龙虎榜”导向作用,全面掀起新一轮选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热潮。

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大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关键一招,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擦亮“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让广大企业在南通永远都可以放心干事、放手创业。

吴新明指出,登高望远、攀高争先,必须民有所盼政有所为,更实举措增强群众幸福感。要聚焦高品质幸福生活,更大力度促进就业增收,集中精力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民生“七有”,让广大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要聚焦高标准生态保护,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造彰显江风海韵的低碳花园城市,加快建设人民群众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要聚焦高效能市域治理,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级试点建设,着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

吴新明强调,登高望远、攀高争先,必须敢为善为苦干实干,更深层次激发“四敢”精气神。要进一步昂扬“敢为”的劲头,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上,把心思用在抓落实上,以敢干实干诠释忠诚担当。要进一步提升“敢为”的本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大兴调查研究,真正成为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要进一步增强“敢为”的底气,牢固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提升综合考核精准度,打好三项机制“组合拳”,全面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会议通报了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对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争先进位奖,南通市优秀镇(街)党政正职,以及“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予以表彰。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海门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南通产控集团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记者朱文君 丁威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