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期药品常态化定点回收 主城区33家零售药店可就近前往
2023-03-09 09:03: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家庭中产生的过期药品应该如何处理?崇川区市场监管局最新公布33家零售药店,作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的定点回收点。

过期药品被我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列为危险废物。药品过期后,其安全性、有效性等可能会发生改变,不宜服用。但如果随意丢弃,会污染环境,也可能会被不法分子重新包装后销售。

目前,崇川区范围内有33家零售药店具有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资质,每家药房均设有专门的回收箱,市民可就近送往。后期将由区市场监管局定期收集后,交给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于2016年启动,每年进行集中统一销毁。2016年以来,累计回收2.2万余盒。33家零售药房以老城区分布较多,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将计划合理增加回收点位,扩大覆盖面,让更多居民可以就近前往。

根据规定,家庭日常生活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废药品属于生活垃圾中的危险废物,但未集中收集则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可按生活垃圾处理。不方便前往定点回收药房的市民,也可将过期药品破坏包装完整性后,投入小区内有害垃圾箱,进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由环卫部门进行后续处理。

记者江姝颖 通讯员范舒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