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部署今年财政工作 王晖吴新明分别批示
2023-02-09 11:1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南通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2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王晖,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分别对南通财政工作作出批示。

王晖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财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抓好收入组织,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深入推进财政改革,抓牢抓实债务管控,在南通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了财政担当。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加强收支统筹管理,坚持过紧日子思想,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支持,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以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有力财政支撑。

吴新明在批示中指出,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克难奋进,为南通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了坚强财政支撑。2023年,希望全市财政系统抢抓战略机遇,加强政策研究,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全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全面兜牢“三保”底线,持续提升债务管控成效,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影响,全市财政系统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力支持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财政系统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财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南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市财政系统将从六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聚力加强统筹组织,保障财政平稳运行。确保实现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8亿元、增长8%以上,税占比超80%的目标。聚力提升政策效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市政府1号文件精神,强化政策、资金、基金、金融等支撑,全力支持经济率先整体好转、量质齐升。聚力重大项目建设,助推城市能级提升。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资金保障,推动重大战略交通工程不断提速、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聚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贯彻落实省重大民生政策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兜底保障、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共同富裕。聚力债务风险防控,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推进债务管理三年攻坚行动,着力控规模、降成本、减平台、防风险。聚力财政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强内控建设、财会监督、绩效评价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