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各处暗香浮动 市民打卡赏花胜地
2023-02-08 11:52: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东风化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立春之后,草木初萌,此时,通城各处的梅花暗香浮动,吐露春的气息。

市民近距离拍摄梅花。记者尤炼

紫琅公园梅花岛花香醉人

2月是梅花最佳观赏期,南通创新区紫琅公园内,纷繁的梅花簇拥在枝头,幽香阵阵、美不胜收,令人陶醉。这场春之花事催生市民赏花休闲的雅事。

在紫琅湖西南侧有一串岛链伸入湖中,宛如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5座岛屿分别栽植梅花、早樱、晚樱、海棠、桃花,各具特色,一岛一景,每年春天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近千株梅花在紫琅湖畔摇曳生姿,俨然一片超仙的梅花岛。它们俏立枝头,有的展露笑颜,有的含苞待放,连空气里都是醉人的花香。

而紫琅公园劳模林的梅花也在近期盛开。由南通市总工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南通创新区合力打造的紫琅公园劳模林,位于紫琅公园湿地区,崇川路南,通沪大道北。劳模林种植了25株特选红梅和100余株普通红梅。“2019年12月,建设单位紫琅公园管理公司及参建单位赴浙江湖州红梅基地,精心挑选每一株梅花树。”紫琅公园管理公司总经理俞丽军告诉记者。入冬以来,紫琅公园管理公司加强了对红梅的养护,多次邀请园林专家现场指导,进行冬季修剪、施肥等工作,这也将使红梅的花期更长,树形更优美。

滨江片区各色梅花立枝头

经过漫长的酝酿,梅花在早春盛开,成片的梅花会给人一种生机迸发的震撼。滨江片区的“梅林春晓”临江而立,依山势而建,历史文化悠久,这里种植的美人梅、骨里红、朱砂、宫粉、绿萼等10余种、500余株梅花近日迎来最佳观赏期。“梅花预计开到3月中旬。上周末天气晴朗,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滨江公园景区工作人员袁胜男说。

梅花的花期从2月上旬到3月中旬。白梅似雪,红梅似霞,散发淡淡幽香,沁人肺腑。除了赏花,游客还可以欣赏其树干及枝条的虬曲苍劲,具有独特韵味。

“若想赏梅爬山兼顾,则可从狼山北门进入,从映山湖码头、梅林、大观桥尽情赏梅,再到前山开始登山。”狼山景区工作人员方周圆告诉记者,沿途的梅花与绿树相嵌,此时“几点梅花最可人”。

“啬园景区里也有大片梅花,毫不逊于梅林。”啬园景区经营科负责人张露介绍,啬园内有3片梅花集中观赏区,一片在啬园核心园区,相伴于张謇墓畔;另两片位于啬园林南侧和枫树大道东侧。朵朵梅花傲立枝头,艳而不妖,穿行于梅林间,阵阵淡淡的香气,令人心旷神怡。

将迎百花竞相绽放好时节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通城将迎来百花盛开的春日盛景。啬园的郁金香、玉兰花,剑山桃园谧境的十里桃花,军山漫山遍野的二月兰,狼山的牡丹、芍药,城市道路上的红叶李……春花待放,争奇斗艳的各色花卉将陆续登场。

剑山脚下,桃园谧境万株桃花树四周密林环绕,以香樟林为主,穿插竹林、桂树林等,四季皆有景可赏。3月中旬,桃园谧境33万平方米范围的桃花将唤醒人间最美的季节。同时,军山景区的二月兰也悄然绽放,军山山道两侧,水云窝、圆照路、情侣路、东山道等都是最佳赏花地。漫山遍野的二月兰汇成浪漫紫色花海,如梦如幻。

“3月中下旬将在啬园举办第十五届郁金香花展,主题为‘郁金璀璨·筑梦春天’,今年布展范围从啬园北扩区扩展至南边啬园林,到时8个色系、30多个品种、20余万株郁金香将与游客见面。”张露介绍,在此之前,游客还可在啬园景区欣赏玉兰花,“玉兰花谷和玉兰坡上有一万多株玉兰花,成片的玉兰花皎洁无瑕,温婉清丽,让人不得不爱。”南通博物苑的二乔玉兰、桃花、樱花、垂丝海棠、绣球花也将悉数登场,贴梗海棠、福禄考等花卉点缀草丛中,迎来百花竞相绽放的时节。

又是一年春好处,通城梅花次第盛开,满城春花静待开放。何不趁着风和日丽出游赏花、静吸花香,感受这大好春光。本报记者蒋娇娇 李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