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
2023-02-04 17:3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

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建筑强市”建设

昨日上午,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在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中,全力打造“四敢”生态,更好激发“四敢”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建筑强市”建设,全面汇聚起打造“新时代建筑之乡”、再创南通建筑业黄金时代的强大合力。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与省住建厅副厅长王学锋为南通建设交通集团揭牌。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出席会议。

吴新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南征北战”、砥砺奋进的建筑铁军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建筑业始终是南通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近年来,南通建筑人赓续传统、接续奋斗,全市建筑业在多重困难挑战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产业规模突破万亿,行业实力持续增强,“南通建造”享誉内外,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吴新明指出,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面凝聚打造建筑强市共识。扛起光荣使命、推进跨越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推动建筑业更高质量发展,发挥建筑业“压舱石”作用,有力支撑南通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保障富民增收、促进共同富裕,要求我们必须推动建筑业更高质量发展,始终抓牢抓好建筑业这一富民产业,为全市人民创造更高品质生活。抢抓黄金机遇、保持领先地位,要求我们必须推动建筑业更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心拼命干、找准方向勇敢闯,再造南通建筑业的黄金时代。

吴新明强调,要直面挑战、加快转型,奋力推动南通建筑业做强。全市上下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刻把握建筑业智能化、工业化、绿色化发展大方向,坚定不移调结构、抓创新、拓市场、防风险,全面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建筑强市”。要向产业升级要空间,大力进军基建领域,加快延伸产业链条,做精做深专业领域,为企业长远发展打造新支撑、注入新动能。要向科技赋能要动力,顺应趋势、聚焦短板、放大优势,强化技术革新、装备升级和人才引培,加快增创全方位竞争优势。要向广阔市场要份额,善于抱团发展、借力发展、借势发展,以更精准定位、更灵活策略、更有效机制,打造南通建筑的“集团军”。要向管理变革要效益,持续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抓细抓实质量安全管理,全面强化经营风险管理,真正筑牢可持续发展根基。

吴新明要求,政企同心、携手前行,持续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和营商环境“两个提升年”的部署要求,在优化机制、提升服务、强化保障上拿出更多硬招实招,努力让南通建筑企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更大发展空间。要高位统筹协调,构建更加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抓好业务指导,推动任务落实,常态化深入一线、走访企业,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真正成为企业的可靠后方和坚强后盾;要优化从业环境,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拓展市场,支持本地企业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创新举措,坚决防止不当行政和司法行为给企业发展制造障碍,最大限度保障建筑企业合法权益;要加大金融支持,探索设立建筑业母基金,加大力度、靠前服务,积极开发更多适合建筑业特点的信贷产品,真正把更多优质金融资源投向建筑企业;要完善政策体系,研究制定政策过程中,力求精准聚焦企业需求,拿出务实管用的“干货”,立足本地实际出台配套政策,让建筑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王学锋说,全国建筑业看江苏,江苏建筑业看南通,南通建筑业发展对全省建筑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南通广大建筑企业坚定信心,勇挑大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在引领和推动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的进程中挑起大梁、扛起责任;苦练内功,做优做强,刀刃向内抓改革、促转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在传统基础领域和新基础设施领域争取有所建树,更加注重省外市场拓展和注重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开拓;优化政策,强化支撑,助力南通市建筑业更高质量发展。省住建厅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南通建筑业发展,努力为地方发展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

会议通报了《全市建筑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并向“二十强”纳税企业和建筑业“杰出企业家”代表颁奖。南通四建集团、中国银行南通分行、海安市政府、市住建局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南通市近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巡礼,34座鲁班奖“小金人”亮相现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建华、童剑、李玲、凌屹参加会议。(记者李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