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 | 为了22个家庭的团圆,启东客运站三位驾驶员40个小时行2800公里,却错过了自家的年夜饭
2023-01-23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南通讯(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顾蓓蕾)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合家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的日子,是沉淀收获和喜悦的日子,同样更是充满人间真情和温暖的日子。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让人感动的故事在发生,充满正能量,温暖人心……

1月20日清晨6时20分,晨光熹微,一辆飞鹤大巴缓缓驶出启东滨海工业园区上海西西艾尔启东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简称:西西艾尔公司)的大门。车上有22位乘客,客车将驶向陕西渭南方向。这22位乘客都是西西艾尔公司的工人,因为回家路途遥远又不方便,公司包车送这22位工人回家过年。

执行此次运输任务的是南通汽运集团启东飞鹤分公司的三位客车驾驶员,他们分别是陈勇、顾雷、何卫华。据介绍,启东至陕西渭南,单向车程1400多公里,而陕西省还有对客车晚上通行时间的地方规定,且大客车在高速公路最高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再加上路况和天气等不确定因素,这三位驾驶员预计将在1月21日23点左右到家,他们将持续在客车上40多小时。

客车在高速公路上平稳地行驶着,一路上欢声笑语,有些工人们因为疫情已经两三年没有回家了,眼看着回家的路越来越近,他们特别激动。西西艾尔公司带队领导师巧梅说:“公司想得周到包车送我们回家,我们都特别开心。本来要转好几次车才能到家,现在是公司到家一站式,太方便了。”“我们行李多,转车带行李太麻烦,现在什么都不用操心。”工友吴小锋说:“想到家人在等我们回家吃年夜饭,心里特别暖和。”

是啊,一年之中没有比除夕夜和家人父母一起吃年夜饭更重要的事情了。但是对这三位驾驶员来说,他们为了执行此次任务,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要在客车上吃饭、睡觉、工作持续40多个小时。陈勇感慨地说:“我开大客车已经20多年了,这个时间点的任务还是第一次执行。虽然不能在家陪伴妻儿父母,但想想这22名工友即将与家人团圆,这点付出也是值得的。反正年夜饭年年吃,不差这一年。”

“一路上客车行驶4个小时就得到服务区休息20分钟,乘客们都非常配合,有秩序地上下车。”顾雷说,虽然工友们都迫切地想早点到家,希望车轮转得快一点,路上停留时间短一点,但是作为驾驶员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不能疲劳驾驶,车速也一定要控制好。

为了安全有序地把务工人员送到家,启东飞鹤分公司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与西西艾尔公司的领队出发前确定路线,反复沟通,制定运输方案。选择车况好、环境整洁的高级豪华客车,并且对车辆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选择驾龄长,驾驶技能稳定的驾驶员来承担运输任务。出发前一天,飞鹤分公司的领导特地对三名驾驶员进行专项谈话,叮嘱驾驶员们一定要做好安全驾车和随车服务工作,让出门在外的务工人员体会到热情和温暖。

当天晚上11点多,客车行至陕西境内,还有几十公里就要到渭南了。务工人员归心似箭,家里人也翘首企盼,纷纷开车赶过来接。1月21日(大年三十)凌晨1点左右,22名务工人员全部被家人接走了。将近20个小时的相处,驾乘人员已然是朋友了。告别时,领队师巧梅时依依不舍:“三位师傅,一路上辛苦你们了。这样能节约时间你们也能早点到家过年了。过完年希望还是你们来接啊!”

返回时,一路上十分顺利,三位驾驶员想到能早点到家,活力满满心情愉悦。1月21日下午4点半,客车已行至江苏徐州高作服务区。晚饭时间到了,何卫华忙着帮大家准备泡面:“大过年的,店家都不做生意回家过年了。幸好车队领导想得周到,吃的喝的都准备得很充分。”当问他们年夜饭只是泡面,是不是觉得遗憾时,他憨憨地笑着说:“偶尔吃吃泡面,还是挺香的……”

1月21日晚上9点56分,客车平安顺利地驶入启东汽车站站场。40小时,2800多公里的行程,三位驾驶员圆满完成了这次运输任务。值班领导迎接并祝贺他们。他们却不好意思地说:“虽然错过了团圆饭,但这一路上我们看到了时间最长、最美的烟花秀……”“务工人员要留我们在陕西过年,他们淳朴热情,我们觉得很温暖。这些都值了!”(照片由驾驶员提供)

标签:驾驶员;客车;启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