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和平桥街道:党建引领“微服务” 基层治理“大提升”
2023-01-19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南通讯 近年来,和平桥街道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结合党员冬训,以“微服务”为突破口,持续探索“网格+”治理模式,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网格+河道巡查,擦亮生态底色

“濠河(南大街段)有少部分漂浮物垃圾在河面,岸边存在居民散步时产生的生活垃圾。”12月22日,和平桥街道濠城社区网格员将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通过“全要素”手机平台进行实时上报。

和平桥街道地处南通市老城区中心地带,辖区内拥有包括濠河、通扬运河、红庙子河等在内的13条河道。其中,12条河道皆与濠河相连,直接影响着濠河的整体水质。为进一步提升辖区整体水质资源及环境,今年以来,该街道以践行“河长制”为抓手,创新“河长制+网格”双联动模式,将网格管理模式与“河长制”常态化巡护有机结合,针对河道垃圾、乱搭乱建、水质异常等问题,通过“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打通堵点,解决难点,进而提升河道整治成效。与此同时,该街道还实行“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模式,通过入户走访、网格云客厅等形式,广泛宣传河道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提高群众对水环境的保护意识,让广大群众对“河长制”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网格+邻里互助,护航重点人群

“各位邻居大家好,小孩在家开始有症状了,谁家有布洛芬能转售几粒吗?”“我这里还有半瓶美林,我直接放你们家门口了”……家住起凤园网格的徐先生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在群里进行了回复。

为适应疫情防控新情况,和平桥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建“爱心专班”,配备“健康服务专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就医、送药等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坎上。与此同时,该街道还发出《关于建立互助共享平台倡议书》,建立“睦邻友好”物资线下交换互助平台,号召社区居民帮扶独居孤寡老人,提供送药、送菜等服务;共享多余抗疫用品;邻里间进行精神鼓励。“共享药箱”不仅升温了邻里关系,也为社区治理提供了新方案。起凤社区党委书记肖潇说,“共享药箱”既能增加网格邻居之间的信任与友爱,又能增强社区向心力、凝聚力,这种“爱的共济”模式我们会继续延续下去。

网格+反诈宣传,筑牢安全防线

“陌生电话不轻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不贪小便宜,守好养老钱。”……近日,在和平桥街道濠西社区会议室,社区网格员正在向新市民、新业态群体代表讲解反诈知识。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受骗人群多样化的态势,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势头,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今年来,和平桥街道结合“网格+警格”双网融合的工作模式,借助五级四层微信群等平台持续开展反诈信息推送,同时通过入户走访,引导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小程序,并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解析和防范技巧,真正让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技巧入耳入脑入心。接下来,该街道还将全面推进全民防诈骗“走心”提升工程,构建全天候、多形式、多媒介的立体化反诈宣传防范体系,创新探索接地气、多样化的宣传形式,让网格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反诈“免疫力”。(焦燕)

标签:河道;巡查;底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