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证法治保障
2023-01-19 11:01: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省人代会南通团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证法治保障

17日、18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南通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代表小组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市领导王晖、吴新明、庄中秋、沈雷、封春晴、姜东及南通团全体代表参加审议。

审议中,代表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部署工作切实可行,是一个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逻辑维度、民生温度、担当力度的好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文风朴实,体现了政治效应、司法效应、社会效应的有机统一。对这三个报告,代表们表示完全赞同。代表们还就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庄中秋代表说,在过去的五年里,省人大和“两院”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紧守恒心,以非常之决心、非常之举措、非常之担当,战疫情、促增长、防风险、强治理、保稳定,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砥砺奋进、向难求成的精彩答卷。人大常委会报告深化了对做好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人大工作显担当、见作为,必须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服务中心大局、抓好主责主业,必须牢记为民宗旨、发挥代表作用,必须注重统筹谋划、做到接续传承。南通将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把省“两会”精神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细化为人大工作“施工图”,进一步增强法治性、主动性、创新性、实效性,以高质量立法促进良治善治,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为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和法治保障。

刘坤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法院和检察院三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站位高、工作业绩实、创新亮点多,完全赞成三个报告。过去五年,省法院紧扣高质量司法这一思路,持续推动司法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从司法理念到具体实践、从体制改革到科技应用、从司法作风到履职能力,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下一步,南通法院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继续深化南通行政审判品牌建设,助力打造“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局起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恽爱民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频、与人民同行,政治站位有高度、履职担当有力度。省检察院紧跟大局大势,加强能动履职,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合规改革探索,是唯一以省为单位的改革试点,提升了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南通市检察机关将围绕打造“万事好通”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实“检护民企”行动,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帮助弥补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漏洞,让“带病”企业“司法康复”。同时,强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地方名优商标的司法保护力度。

顾云峰代表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五年,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政治站位高、谋篇布局实、创新意识强、为民情怀深,人民民主稳步发展。启东人大将紧扣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找准自身定位,积极履职尽责,在提升监督质效上出实招,在服务代表工作上下功夫,在锤炼履职能力上见真章。

季小军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向明、文脉清、落点准,是一个通俗易懂、要言不烦、逻辑严谨的好报告。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代表,将一面观清大局,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面干好本行,认真治校办学、育好人才,以人才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周军代表说,省检察院积极开展企业轻微违法合规不起诉等工作,为更好发展企业作出了努力,希望下一步能继续探索,合理对接司法合规不起诉与行政处罚减免,为市场主体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记者朱文君 李彤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