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通州二甲镇精心打造“便民服务圈”
2023-01-18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南通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在新形势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南通通州二甲镇党委第一时间落实专题部署,推进“镇党委—村党总支—红网格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体系多线程联动。目前已在全镇12个村(社区)共计256个微网格中组建100余支党员“先锋队”,基本打造完成“5分钟便民服务圈”。

新市社区:近邻帮帮团“天天有约”

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构筑起党群一心、邻里守望的新型社区,是二甲镇新市社区“邻里党建”的核心要素。

如何保证老人的用药需求,新市社区党总支第一时间组建近邻帮帮团,发起了“邻里互帮互助,共享防疫物资”的倡议。以党员中心户为“圆心”构建为民“服务圈”,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纷纷化身送药人,将服务“进圈”、关爱“进圈”,为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居家治疗人员提供暖心帮助。第一网格党支部第四微网格党小组组长陈晓慧,每天在红网格微信群统计物资需求情况,宣传居家用药知识。有限的药品、抗原试剂、体温计、防护消杀物资在陈晓慧的“运转统筹”下,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

连日来,社区志愿者开展电话问诊130余次,指导用药90余次,情绪疏导20余次,带动辖区内居民开展线上互助30余次。

坨墩村:“网格小哥”,一直在路上

坨墩村党总支红网格支部自发组建“送货”班组,第三网格党支部所有成员在书记刘郸慧的带领下,纷纷变身“配送小哥”,为“便民服务圈”内独居、腿脚不便以及其他特殊群体送去爱心药品、口罩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防疫知识宣传,不断增强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切实满足特殊群体的日常防护需求,培养人人养成“出门戴口罩”的行为自觉。

近日,坨墩村一位80多岁老奶奶身体不适,子女不在身边,包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马上通过村卫生室配置药品,配送上门。“曹奶奶,这是给您送的外科口罩,一定要记得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二甲镇坨墩村党总支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刘郸慧一边为辖区内的老年人送上药品口罩,一边宣传文明健康防疫知识以及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和重要性。“小刘,你太及时了,家里正好没有口罩了,我一个人在家,买也买不到,正愁呢。”“现在特殊时期,口罩是必需品也是快速消耗品,一定要备好更要戴好。”一包包小口罩在刘郸慧关心的叮嘱中,轻轻放到曹奶奶的手中。

截至目前,坨墩村“网格小哥”们已累计送出防疫物资100余件,为村民解决基本生活问题50余次。

路中村:“三班倒”助力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近日,路中村党总支整合村两委工作人员与红网格志愿者组成“消杀专班”“医疗专班”“后勤专班”,“三班倒”保障村民安稳过节。

路中村党总支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曹金华作为“消杀班长”,积极奔走在防控前线,宣传科普居家用药知识,为感染村民提供服务,指导保洁员进行区域消毒。在了解到村保洁员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都快告罄后,曹金华第一时间为一线保洁员们送去了物资,主动分享了自己的防疫经验,手绘了一份保洁员清运路线图,暖心提醒保洁员已感染村民的住址,便于集中托运他们的生活垃圾。

路中村党总支书记郁晓燕带领应急送药小分队,“点对点”送药上门,居民在门口自取,做到无接触配送。同时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红网格之家阵地设立“邻里共享药箱”,呼吁居民在保证自家用药基本需求的情况下,把闲置、富余的药品放进“邻里共享药箱”,供有需要的村民取用,或通过村内网格工作群等平台与他人共享或交换其他药品和物资,实现村内防疫物资“微循环”。

万人之手握成拳,恰似泰山连碧天。二甲镇党委将继续集结各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创新防疫举措,让基层群众在“便民服务圈”内迎接明媚温暖的春天。(茅佳豪)

标签:网格;近邻;天天有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