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法治灯笼“高高挂” 新春普法“不打烊”
2023-01-18 14: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严佳 吕雷雷  
1
听新闻

悬挂法治灯笼,发放普法年画,赠送暖心围巾……在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一处项目工地上,到处洋溢着忙碌而又喜气的节日氛围。日前,一场主题为“寒冬送温暖 欢乐迎新春”的农民工普法活动在中建八局工地热闹开展。

“精准滴灌”,法治展板添助力。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劳动报酬结算的高峰期,也是各类劳动争议的易发期。普法志愿者将《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的法律条文以“图例”“漫画”“故事”等鲜活生动的形式展现出来,制作成集教育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主题展板,帮助农民工更好学习相关内容。驻村律师则选取了农民工最为关心的合同签订、工资支付、休息休假、工伤赔偿等务工维权法律小知识进行深入浅出讲解,有效提升了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现学现考”,法治灯笼增年味。在中建八局项目工地上还有不少农民工坚守岗位,就地过年。为了让留守农民工感受到浓浓年味,“法律明白人”早早来此布置现场,将印有法治题目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法治题目涵盖主题展板宣传和驻村律师讲解的内容,“现学现考”的模式激发了农民工的答题热情,大家踊跃作答。活动还向农民工发放了印有普法卡通人物“崇小司”“崇小法”的普法年画,为他们送上新年祝福。

“量身定制”,法治许愿展未来。现场,普法志愿者为农民工戴上了印有‘法’字的红色围巾。“刚刚我就老家房子问题向律师进行了现场咨询,律师的专业解答对我很有帮助呢。希望我今后的生活像这大红围巾一样红红火火。”农民工李师傅深有感触,这也是他的新年愿望。大家在便签纸上写下新年的“微心愿”,并亲手贴到了绘有法治许愿树的展板上。活动结束后,将统一针对“微心愿”进行“量身定制”,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帮扶等服务。

标签:农民工;法治;普法
责编:厉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