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启东“三个度”抚平农民工讨薪愁
2023-01-13 17: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肖霞  
1
听新闻

农民工群体是法律援助的重点服务对象。近年来,启东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情暖农民工”专项活动,多举措、全方位助力农民工讨薪。2022年共办理追索劳动报酬法律援助案件120件,援助人次555人,涉案金额达17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一是从线下到线上,拓宽宣传广度。通过“12.4”国家宪法日及春节农民工返乡季等节点组织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进商场、进企业、进村居,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普及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分析经典案例,解答农民工最关心、最现实的法律问题。通过广播、电台、网络微信等多种平台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营造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二是从窗口到家门口,加大服务力度。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对农民工欠薪案件的受援人免于家庭经济困难状况审查,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实现农民工维权“零等待”。强化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职能,对群体性讨薪案件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及援助律师“反向”服务,为农民工提供“零距离”服务,方便农民工就近咨询、就近申请、就近办理,减少农民工的维权成本。

三是从事前到事后,提升援助精度。不断加强对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办案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受援人风险告知制度,通过案件回访、旁听庭审、公开监督投诉电话等方式,了解律师办案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跟踪监督,提高受援农民工的满意度。

标签: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
责编:厉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