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2023-01-11 11:2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2023年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的首场工作会议,发出了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令,旗帜鲜明传递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决心态度。

10日下午,南通举行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号召全市上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全会、市两会作出的工作部署,聚焦挑重担、扛重责,抢机遇抓招商,攻项目促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主持会议。

过去一年,南通深入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招商引资硕果累累、项目建设形势喜人,新签约注册重大项目502个,其中10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分别增长35%和52%,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制造业外资占比超过50%,新招引认定科创项目超过700个。昨天的签约仪式上,产业类、总部型、科创类等48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加快集聚的高质量项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王晖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要展现新面貌,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招商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全过程,突出项目为王、提升招商实效,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江海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王晖指出,要以“全生命周期”的一流服务抓招商、攻项目。坚持用户思维,用心用情倾听企业呼声,最大诚意地优化政策供给,创新推出更多帮助企业“免申即享”“简申快享”的有效办法,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坚持系统观念,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重大要求,切实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丰沃土壤。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天然之责、分内之事,一企一策、创新思路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转化。

王晖强调,要以“做行家里手”的高强本领抓招商、攻项目。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弘扬工匠精神,切实做到对产业对项目了然于胸、如数家珍,高质高效推动招商引资。把握招商的方向和方法,聚焦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精心策划主题推介活动,着力招引龙头型项目和上下游项目,推动实现外资项目、科创项目更大突破,使更多央企区域总部、功能机构等落户南通。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在资源环境紧约束条件下,坚持节约集约原则,以亩产论英雄、以创新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不断提升项目的“含绿量”“含新量”,让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强化过程的把控和推进,强化动态跟踪、综合研判、督导调度,推动真项目、好项目尽早落地。

王晖强调,要以“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抓招商、攻项目。迅速掀起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强劲势头,各板块、各园区要激扬“狼性”精神,担当作为、勇挑重担,你追我赶、竞相发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整体起势、突破成势。始终保持“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攻坚韧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推动项目开花结果。大力弘扬精诚团结、携手奋斗的良好风气,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参与主体”的理念,坚持一盘棋、攥成一股劲,吸引更多企业家投资南通、深耕实业,与南通一起筑梦江海、携手未来。

吴新明在动员部署时强调,招商引资是永恒的主题,拼搏奋斗是永恒的旋律。要迅速凝聚共识、抢抓发展机遇,全面燃起招商激情。充分认识到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以招商持续突破跑好新征程、抢抓新“风口”、实现新跃升,从头抓紧、从快行动,抓紧导入更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和高端资源,以招商引资“一月红”“首季红”,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年年红”。要锚定工作目标、精准果断出击,全面掀起招商攻势。进一步明确招商方向,主攻制造业、外资、总部等重点项目,紧盯上海、苏南以及日本、欧洲等境内外重点区域,围绕通商、通才等重点人群,开展上门招商、驻点招商、亲情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实效;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紧盯资本链、创新链、产业链招商,完善招商与基金联动机制,更加注重“双招双引”,积极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全力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集群;进一步做优招商平台,着力完善配套功能、强化合作共建、打造特色产业,持续提升开发园区建设水平和发展层次,不断提高项目承载力。要不断夯实基础、切实提升能力,全面强化招商保障。进一步健全协同推进机制、评估决策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更稳定、更专业、更职业的招商铁军,巩固拓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成果,让“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成为南通核心竞争力,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更大突破,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更强支撑。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2020年以来全市重大招商项目巡礼展、2022年招商引资绩效展。会上,各板块递交了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书。东莞康源电子有限公司、宝理塑料株式会社、江苏百优达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以及海门区、南通开发区作交流发言。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