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01-08 11:1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庄中秋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坤恽爱民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 (记者张俊 张烨 朱文君)昨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南通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558名,实到代表484名,符合法定人数。

王晖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市政府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晖、沈雷、张建华、王文、姜永华、李玲、于立忠、何益军、陈慧宇、胡拥军、郭晓敏。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姜永华主持。

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向大会作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庄中秋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本届人大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依法履职行权,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制定和修订地方性法规6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35项,开展重点执法检查3次,集中评议政府工作部门和垂管部门9个,作出决议决定10个、审议意见21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5人次,全面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庄中秋说,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把牢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好发挥人大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助力作用;始终牢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职责使命,扎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扛起人大担当、彰显代表力量、不负人民希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体做到:强化政治引领,在对党绝对忠诚上更加坚定自觉;坚持守正创新,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更加有力有效;聚焦中心大局,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更加担当有为;着力强基固本,在打造“四个机关”上更加扎实过硬。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坤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八大工程”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聚焦“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重大使命,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纵深推进“八大工程”,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为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恽爱民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依法能动履职,主动分忧担责,努力为“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部署,以争先豪情、克难勇气、创新理念、实干作风,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坚强检察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选举办法》《关于南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和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和《南通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并听取关于《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

标签: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爱民;常委会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