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2023-01-06 12:4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南通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会场。 记者 许丛军 季倪昇 沈赓摄

1月5日上午,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通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带着社情民意和真知灼见共赴盛会,共谋发展。

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委书记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黄巍东代表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单晓鸣、王小红、董正超、施学雷、羌强、顾国标、徐峰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杨曹明主持大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监委及南通军分区领导陆卫东、封春晴、姜东、周建新、王洪涛、王晓斌等,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市四套班子老领导应邀出席大会,王德忠、张兆江、陈照煌、陈惠娟等在主席台就座。

王晖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决扛起“挑重担、扛重责”的政治责任,在非常之时以非常之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战疫情,有效防控赢得战略主动;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建枢纽,战略工程取得重大突破;这一年,我们创新作为扛重责,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提质;这一年,我们持续攻坚优生态,美丽南通再添靓丽名片;这一年,我们用心用情办实事,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改善。

王晖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聚焦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区域治水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有分量、可转化的调研成果;持续聚焦污染防治攻坚进行专项监督,强化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监督方式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肯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经验全国推广。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

王晖指出,刚刚召开的中共南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部署,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目标和主攻方向,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加快建成“一枢纽五城市”的号角。全市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幸福是共同奋斗、亲手创造的谆谆嘱托,凝万众之心,聚各方之力,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为早日建成“一枢纽五城市”提供不竭动力源泉。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必须坚持理论为旗,用新思想全面武装头脑。要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必须坚持物质为基,用新理念引领发展实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南通发展基础好、韧性足、潜力大的特点,聚力推进营商环境提优、科技创新提效、产业集群提档、战略工程提速、城市品质提升、生态保护提标,以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气象。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必须坚持学习为本,用新知识涵养能力素质。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广大企业家要以先贤张謇为榜样,共同擦亮“通商”金字招牌,再次焕发民族工业发祥地的荣光;创新创业人才要瞄准产业前沿攻关突破,抢抓南通发展战略风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要借力南通“助新成才”计划,与城市共同成长、相互成就;各行各业劳动者要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干出非凡业绩。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必须坚持共享为要,用新生活诠释共同富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同奔共富路、建好幸福城”为根本追求,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必须坚持文化为魂,用新风尚共筑精神家园。要激发大江般奔涌的奋斗激情,以“七虎”竞南通引领“群雄”逐江海;要敞开大海般宽广的开放胸怀,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建设现代化枢纽之城;要厚植平原般丰沃的精神土壤,不断光大精神文明“南通现象”。

王晖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实现人的现代化上走在前、作表率,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多贡献。发挥联系动员之能,传递政协声音。围绕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认真学习研究,积极主动发声,做好宣传阐释。履行专门协商之职,彰显政协智慧。围绕推进人的现代化的关键领域,深入开展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砥砺责任担当之勇,贡献政协力量。以高质量履职尽责为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持,再创政协工作新品牌。

王晖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落实好南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不断提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水平,持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讲话全文另发)

黄巍东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市十三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在市委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从六个方面对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一是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聚焦中心建言资政,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作用;三是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党政重大决策落地见效;四是突出统战组织功能,汇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五是融入协商民主体系,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升级版;六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提升政协履职整体效能。

报告指出,2023年市政协常委会将强化理论武装,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上体现更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在助推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上彰显更大作为;把握着力重点,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上探索更佳方案;坚持常态长效,在巩固深化协商议事工作上扛起更强担当;贯彻严实要求,在提升“两支队伍”履职能力上迈出更实步伐,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报告全文另发)

市政协副主席单晓鸣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摘要另发)

住通全国、省政协委员,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部分在通的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列席大会。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