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2022-12-29 10:4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8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晖在讲话中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新时代人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历史方位、找准履职定位,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献计出力。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建议事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2023年1月6日开幕。大会议程为:听取和审议南通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南通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南通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南通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南通市2023年市级财政预算;听取和审议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审议和票决南通市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南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选举;其他。

会议还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编排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有关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草案)及立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代表工作计划。

王晖对今年人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建强“四个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取得了较好成效。

王晖强调,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南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对今后一个时期和明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中肩负着重大职责和使命。要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上率下推动全市人大系统、广大人大代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高质量做好立法、决定、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锚定“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在议题选择、监督支持、法治供给上持续助力助推、献计出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江海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要推动基层开展更多有益探索,不断健全机制、建好平台,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在人大工作中全链条完善民主机制、全方位推进民主实践,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起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强大合力。

庄中秋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全体同志要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标杆意识,在新征程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锚定“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通路径,努力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的智慧与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姜永华,副主任葛玉琴、陈本高,党组成员陈俊、陈勇,秘书长朱进华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高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坤、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恽爱民等列席会议。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