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货物供应充足
2022-12-22 08:3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刘璐)这段时间,受寒潮和疫情影响,市民外出明显减少,线上采购业务量激增,配送时间变长的情况也变多了。21日,记者从市商务局和多家线上电商平台了解到,目前全市肉类、禽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储备平稳有序,可满足全市所需(右图刘璐摄)。针对部分区域、部分时间的配送延迟问题,各平台正通过优化调配方式、增加招聘力度等方式,积极补充运力,加强配送能力,保障市民生活所需。

“近期订单量有近50%的增长。目前我们的备货量基本是平时的2到3倍,蔬菜、水果等生鲜货品还是比较充足的,但运力略有紧张。”叮咚买菜江苏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全员在岗、内部挖潜,通过大时段、预约制等技术手段,以及全面唤醒兼职配送、招聘小时工等举措,积极提升配送能力、送达效率、服务能力。对于现有在岗员工,也将发放特别补贴,鼓励坚守岗位提供服务,相关的休息和假期后续也能补休和轮休。“我们还特别上线增加了追加商品功能,用户可以对还未分拣的订单选择‘追加商品’,即在运力饱和的状态下也可追加有库存的商品,解决用户的购买难配送难问题,提升购买效率。”

家住虹桥夜市附近的市民邵女士晚上十一点多在盒马下单了蔬菜和排骨,第二天上午十点多送达。“白天根本没办法下单,写的运力不足。只能晚上下单第二天送,送达时间也延迟了一个多小时。”她表示,特殊时期有延迟可以理解,能够送到就好。记者打开盒马APP发现,首页已发出相关公告,告知顾客近期订单激增,运力有限,配送若有延迟希望能够谅解,并欢迎市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到店选购商品,门店货物充足,营业时间暂无变化。

饿了么平台南通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平台订单比平时增长了80%,线上运力有些吃紧。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保障运力,饿了么正组织更多骑手做好配送保障,通过扩大招聘范围、新增骑手返岗、积极招募新人骑手、加强新人培训等方式增加运力。“一方面,我们提高骑手配送单价、安排专项补贴,来提高骑手在疫情期间的收入,从而刺激运力恢复,维持地区运力的整体平稳。另一方面,在调度上,更加灵活地通过优化排班设置等方式,将运力向需求增加的区域进行调配,尽全力为市民服务。”她说,随着配送压力的升高,骑手工作强度增大,站点、休息驿站等也为骑手准备了能量补给食品、应急药品等。平台还为骑手发放了冬季关怀物资,如保暖手套、护膝等。如果骑手遇到突发问题,还可拨打24小时客服热线,或联系站长、配送经理等寻求帮助。

南通市部分商户协会近期也发出倡议书,建议市民提前或者错峰下单,对于因订单量骤增、运力不足而导致的配送延迟、订单食品稍凉等情况,给予骑手们更多的耐心和理解。也希望有条件的商铺、机构、企业或是其他单位,加入关爱“外卖小哥”行动中来,提供歇脚的地方或是能免费提供饮水、充电、卫生间等。同时,欢迎符合条件的各界人士加入外卖骑手队伍。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