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海门:桥下空间新管养模式成全省养护亮点
2022-11-25 13: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南通讯 桥下空间管理一直是环境整治的“顽疾”,去年,海门公路部门以东灶新河大桥为典型,与属地镇村签订管理委托协议,效果颇丰。今年,海门在此基础上再添3座桥梁,进一步扩大该管养模式范围,取得诸多成效,成全省养护亮点。

以“共治”,推动宣传,保证长治长效。桥下空间清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反复性的工作,需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不少公路桥下沿线居民法律意识淡薄,为追求自身不法利益,肆意占用桥下空间。公路桥下空间堆积物主要有柴草、木材、工业废料等易燃易爆品,其中沿线村民堆积的柴草、秸秆、木材等占80%以上,集中在春、秋两季。海门公路部门借鉴“枫桥经验”,创新工作举措,推出“委托属地政府共治桥下难点”,依靠周边群众,每日巡查桥下隐患,加强桥下安全宣传,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加强“就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身穿志愿服的黄飞,一大早正巡视着105米长的青龙河桥,早晨他刚捡完昨天钓友在桥下扔下的垃圾,又开始巡视桥下护栏情况。黄飞是海门街道镇西村人,家里收入来源单一,镇西村考虑到其家庭状况,为他安排了桥梁巡查员这一岗位。“现在我在家门口就有收入,老伴也不担心我出门安全问题了,家里情况比以前好多了。”黄飞激动地说道。今年,海门公路部门与四个属地村委签署桥下空间共同管理协议,在完成桥下既往垃圾清理后,安排一名附近百姓作为桥梁巡查员,每日巡视桥下情况,并进行汇总统计。桥下空间问题得到解决了,村民的荷包也更加丰满了,海门公路部门种下“梧桐树”,助力乡村振兴。

让“灰色空间”服务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工作成为日常。对于常驻居民2700多人的属地村委而言,搭建核酸检测场所成为难题,红中村村委前场地偏小且露天,附近居民做核酸检测时,经常饱受风吹雨淋之苦。红中村负责人与海门公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商议后,借用桥下作为核酸点,开放两扇护栏供居民行走,让核酸检测场地设置问题迎刃而解。(黄刚)

标签:海门;公路部门;核酸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