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叶卫:照顾百岁老人和患病母亲,用行动践行传统美德
2022-11-25 12: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南通讯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作为南通市海门四甲镇合兴村的长寿的老人,101岁的李秀珍老人更是家里的“宝”。

李秀珍老人有一个儿子三个女儿,她一直和儿子儿媳住一起。早些年儿媳身体好的时候由儿媳照顾日常起居,儿子就在家附近田里干农活,一家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六年前,儿媳因中风导致下半身瘫痪,没有了知觉,其他子女也都七八十岁了,往返过来照顾老人力不从心,一家人生活开始艰难了。嫁在同村不同组的孙女王叶卫体谅在外地工作的弟弟、弟媳,辞去了自己稳定的工作,每天来回跑照顾中风的母亲和高龄的奶奶。

先前母亲身体好的时候,王叶卫也会隔三差五过来看望奶奶,母亲是怎么帮助奶奶洗头发、怎么陪老人聊天散心、奶奶平时都爱吃些什么……这些细节王叶卫都看在眼里。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她一直认为“孝敬老人”是作为子女应尽的责任,她教育自己儿子的时候也是如此。自从母亲生病后,王叶卫通过日常柴米油盐的点滴关爱,接力书写了一段敬老爱老的佳话。

除了饮食起居外,奶奶心脏有点问题,王叶卫一天两次准时提醒老人服用保心丸。为了让老人身心愉快,王叶卫每天还会带着老人出门转一圈,保证老人的运动量。平时走路的时候,她都关心好,或者牵着走。母亲中风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很多时候心情也不好,王叶卫在帮母亲按摩的同时,还时时安慰妈妈。王叶卫母亲原先是个爱干净的人,自从瘫痪后,王叶卫每天都给母亲擦擦洗洗,让母亲干净体面。一开始,王叶卫是自己家和娘家两边来回跑,后来不放心母亲、奶奶晚上要起夜等情况,在得到丈夫的支持后,王叶卫直接搬到了娘家和母亲、奶奶一起住,受到了亲朋邻里的一致夸赞。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王叶卫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父母长辈甚至是祖辈,从不因为照料家人的事情与弟弟、弟媳推脱争吵,她用自己每天的忙碌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汤春华)

标签:老人;母亲;奶奶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