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任港街道:“调解+普法”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
2022-11-25 12: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南通讯 随着普法宣传和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法治社会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崇川区任港街道晨苑社区活跃着一批持证上岗的“法律明白人”,他们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当好法律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持续释放基层法律服务新效能。

“到店式”普法,护航营商好环境

为持续抓好基层普法活动,进一步提升民法典在群众心中地位,提高群众依法办事理念。晨苑社区“法律明白人”走进大街小巷,深入沿街商铺进行民法典宣传,成为了一道亮丽的普法风景。活动中,“法律明白人”走进沿街商铺,围绕经营者关心的相关权益和所需要遵守的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宣传单、问题解答等方式,耐心细致地对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宣传普及,让沿街商户及时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从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确保自己合法经营,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不仅加深了辖区商铺经营者对民法典的认知,还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有效提高了辖区商铺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的能力,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做“法律明白人”,当居民“贴心人”

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晨苑社区从群众最关注、最常见的婚姻问题出发,联合江苏敏政(南通)律师事务所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专题知识讲座。学法现场,律师通过PPT为大家系统性地讲解了民间借贷、出资为子女购房、订立遗嘱、财产安全和继承等四方面模块进行了授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以案释法,确保“法律明白人”能够听得懂、讲得出、用得上。“很多时候,居民遇到法律问题,我们很想帮忙解决,但由于法律知识受限,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好了,在律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学法、用法,成为‘法律明白人’。今后,一些简单的法律问题给居民解疑答惑心里也更有底了。”“法律明白人”刘鸿喜有感而发。

“法律明白人”调解主力军,助推矛盾纠纷化解

装修扰民,乱丢垃圾,邻居犬吠扰民……这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儿最后常常演变成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但在晨苑社区,这些烦心事都被“法律明白人”化于无形。最近,家住城港新村的老周特别烦闷,因为隔壁邻居陶奶奶家养了一条大型犬,这只犬十分敏感,只要楼道稍有动静,就不分昼夜地狂吠不止,影响左右邻居休息。期间,老周也找过狗主人沟通过,可效果不佳。老周左思右想,来到了晨苑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站,社区综治专干接待了他,并宽慰道:“您放心,我们已经在想办法协调解决了。”当天,社区民警和综治专干一起来到陶奶奶家,告知在城市养犬要求办理养犬证、给犬打防疫针的防疫证等事宜,经过耐心劝说,陶奶奶终于意识到该问题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同意将狗送回老家,不再影响大家的正常生活,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近年来,晨苑社区始终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矛盾排查和疏导化解等工作,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周薇)

标签:普法;法律明白人;护航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