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风破浪通州湾 一张蓝图绘锦绣
2022-11-24 13:5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南通讯(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曹敏)11月23日,南通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媒体见面会走进通州湾示范区,实地探访通州湾港区、高新综合产业园、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深入感受这片生机蓬勃的创业热土。

“茫茫荒滩启宏图、一张蓝图绘锦绣。”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锋介绍,通州湾示范区成立于2012年,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通州湾奋斗者充分发扬进取精神,港产城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记者一行来到南通港通州湾港区三港池1#-3#码头,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推土机往来穿梭,一片繁忙景象。今年4月,投资25.2亿元的南通港通州湾港区三港池1#-3#码头工程开工,新建2个10万吨级和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与相关配套设施,预计建成后年吞吐量达到2200万吨。通州湾主体港区规划航道等级为20万吨级,并具备建设30万吨级航道的深水条件,岸线长度37.3km,可建设5万吨级及以下泊位34个、10-20万吨级泊位86个,预计2035年将实现货物吞吐量1.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800万标箱。与此同时,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一期已顺利取得通航、立项、用海批复,初步设计通过审查,年底具备开工条件;二期已取得通航、节能批复,2023年开工建设。

走进高新综合产业园,法美瑞福牛一号房车让人眼前一亮。该房车外观以象牙白为主色调,车头处采用小额头设计,线条流畅饱满,可以有效降低风阻、规避风噪,提高行车效率。内饰设计以暖色调为主,搭配米白色的家具,温馨舒适,深受房车一族的喜爱。在通州湾“保姆式创业服务”培育下,法美瑞房车项目茁壮成长。眼下,公司在示范区新建的1.6万多平方米厂房即将竣工,投产后年产量可达1万台。

中铁十四局集团装备有限公司位于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目前该公司的厂房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该公司业务涵盖盾构机制造、维修保养和存贮,盾构组装拆解、钢结构加工、盾构监造咨询等。配套万吨级泊位码头,可具备40台以上盾构机存放、保养维修、再制造能力,并将依托自有码头及当地区位、政策优势,面向中国铁建内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等市场,因地制宜打造物流板块。未来,该公司将助力南通市的跨江通道、桥隧工程、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除此之外,在教育方面,机关幼儿园、紫琅一小等一批优质的学校将分校设在通州湾。2021年秋学期,田家炳中学通州湾分校正式开班招生。“陪小孩上学,到通州湾打工”,已然成为示范区优质教育的一张名片。医疗方面,2021年10月,通州湾示范区与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签约,投资3.487亿元打造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通州湾分院,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如今的通州湾路网纵横、塔吊林立,基础设施逐步建成、现代厂房拔地而起、公共配套日趋完善,一座现代化滨海新城悄然矗立。这里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成为投资兴业、安家乐业、干事创业的热土。

标签:通州;示范区;产业园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