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首届乡土人才技艺展成果丰硕
2022-11-22 09:5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4天的活动,十多个展位吸引了4000多名游客,达成订单意向近400个,实现销售额超过8万元。18日,市人社局对首届乡土人才技艺展进行总结,这一成果超出乡土人才和人社部门的预料。

蓝印花布、红木雕刻、盆景、刺绣等南通老百姓熟悉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乡土技艺,在仿照记忆中打造的工坊中进行展示:超700件展品、十位乡土大师现场献技,4场互动讲座更是将乡土技艺课堂搬到活动场地,让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动手体验,“零距离”感悟乡土文化,唤醒“记忆”、留住“乡愁”。上周举行的首届乡土人才技艺展,在展示乡土人才技艺技能魅力的同时,也是对“乡土人才+”工作新模式的探索,“希望借此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乡土人才文化品牌,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响’起来。”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星晖说。

近年来,南通大力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建立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将乡土人才纳入人才工作总体布局,着力建强乡土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南通共有“三带”新秀241名、“三带”能手72名、“三带”名人40名,73人获评中级职称,90人获评高级职称。

有了人才,还得“用”起来。围绕“一区域一特色”,各地精细打造产才融合平台和产业协作联盟,相继培树“建筑小镇”“家纺小镇”“草莓村”“甜瓜小组”等“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现在,南通共有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32个、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7个、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3个,示范类入选数和资助额全省领先,吴元新、刘承林、周占贤等大师级的乡土人才在各自领域干出大名堂、发挥大作用,更是成为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源”。

此外,市县镇还联动组建了乡土人才专家服务团队,开设“名师带徒”课堂,组织农业专家、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与乡土人才结对帮扶,提供技术纾困;鼓励乡土人才自建“三带”培育工作室,实现“人才+院校”双向输送,目前已有500余名乡土人才建立职业学校校外实训基地、教学实践基地;依托产业园区、众创中心、大师工作室等平台,组建花木盆景、红木雕刻、剪纸、刺绣等乡土人才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近800个,乡土人才呈现出一派“桃李满天下”的生动局面。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