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一届全国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减排与控制会议在通开幕
2022-11-05 10:2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 共推减污降碳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李彤)昨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和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减排与控制会议在通开幕,本次会议主题为“减污降碳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旨在通过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开展政策与技术交流研讨,促进污染源的精细化管控和重点行业VOCs深度治理的良性发展,以更好地应对当前我国的大气污染形势。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张大伟,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英剑波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郭承站主持会议。大会采取线下会议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相关负责人现场或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贺克斌、蒋剑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吴新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南通是江苏省唯一滨江临海的城市,是万里长江奔流入海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这里叠加交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这里协同推进。今年以来,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与此同时,优质生态环境已成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空气质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生态修复成为全国样板。当前,臭氧污染防治成为全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的重点难点,他希望各位业界专家积极碰撞思想火花、启迪创新思维,为VOCs治理提供关键之理、破题之策;各位企业家在继续发展环保事业的同时,将更多环保产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导入南通,助力南通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吴新明表示,南通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全力以赴开展VOCs治理,持之以恒做好臭氧和PM2.5“双控双减”,为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贡献南通智慧和力量。

张大伟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下一步,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直面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日益进取、攻坚克难,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英剑波代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对会议成功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让江苏更加美丽。大会已走过十年光辉历程,贡献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技术,攻克了一批制约发展的治理难题,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重要成果。希望大家学习好、发展好、应用好本次大会丰硕成果,深化VOCs治理新技术、新理念在相关领域的推广,助推“强富美高”新江苏再展新篇章。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打好蓝天保卫战南通倡议》。中车环境首席科学家、云汇环保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敬印宣读倡议,中车环境、通富微电、醋酸化工、京源环保、中远川崎、华能电力6家企业作交流发言。

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凌屹参加活动。

标签:发展;交流平台;科技创新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