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专题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1号议案
2022-11-03 10:4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专题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1号议案

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激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11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晖专题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议案》(1号)办理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议案办理为契机,加大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进力度,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发展大局挑重担、扛重责。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参加活动。

王晖一行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调研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情况。在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激光中心智能车间,王晖详细了解自动化设备、数字管理平台等运转情况,他希望企业借助数字化红利,在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豪华邮轮等高端船舶制造上持续发力,为南通打造世界级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贡献力量。在宝钢磁业(江苏)有限公司智能工厂,王晖对企业加大智能装备投入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要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快做大做强。

在随后召开的督办会上,王晖认真听取市政府议案办理情况和市人大代表建议意见,与大家展开深入交流。他指出,近年来,市人大及广大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人代会1号议案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提出的对策建议紧贴南通制造业发展实际,对推动南通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有力促进。要充分认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握“改造是手段、转型是目的”的工作导向,统筹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着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王晖指出,要更加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全面摸清企业智能化水平,分类分层建立培育库,通过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提高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主动性,变“要我改”“要我转”为“我要改”“我要转”。要注重集群协同推进,围绕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等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配套企业打造数字化协作平台,着力提升集群协作效率和供应链一体化水平。要强化要素支撑保障,加大政策供给、创新金融服务、强化人才支撑,积极培育优质服务商,着力解决好企业“不敢转”“不愿转”“不会转”等问题。

王晖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人大议案办理工作,加强议案办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做好议案督办后续工作,务求办出质量、办出成果、办出影响力。市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引导广大人大代表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设“一枢纽五城市”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富有建设性的精品议案,为市委决策和工作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庄中秋在讲话时表示,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抢答题”,要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以监督强助推,以决定促共识,以代表聚合力,持续优化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法治环境、社会氛围,为南通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王洪涛、姜永华、凌屹,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进华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