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新明督查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2022-10-12 09:1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吴新明督查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落细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 不断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

1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赴如东县督查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落实落细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全力以赴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

吴新明首先来到如东振新颜料公司危废填埋点,实地查看污泥处置情况。该企业的危废填埋问题是国家2021年长江警示片披露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重点信访问题。截至目前,19处危废填埋点污泥已全部处置完毕,还有2处点位正在开挖。吴新明要求属地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整改,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按照既定整改方案和时限逐项清零销号,确保发现的问题整彻底、改到位,不留尾巴、形成闭环。

今年1至9月份,小洋口国考断面水质为Ⅳ类,数据显示为主要污染物总磷超标。吴新明走进栟茶运河南通小洋口监测点,查看断面水质、水量,了解河道水系特征以及区域治水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与相关单位深入交流,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他说,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坚持工业、农业和生活“三源同治”,既坚持不懈治标,又多管齐下治本,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通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进一步提升乡镇污水处理厂有效收集率,依托大数据中心加强预警监测和动态管理,打造更多干净的河、流动的河、美丽的河。

如福水产品公司内的南美白对虾养殖污染整治已进入整改收尾阶段。吴新明走进位于小洋口国家级海洋公园适度利用区内的养殖场,认真听取生态养殖小区尾水净化方案介绍。在详细了解南美白对虾养殖尾水处理现行工艺流程、查看尾水净化系统实际运作后,吴新明指出,要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立足群众需求,因地制宜探索尾水治理模式,协同推进综合治理和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随后,吴新明来到北凌新闸国考断面监测点,深入了解断面水质改善提升、周边水体整治及生活污水收集、面源污染治理等情况,现场研究、推动问题整改。他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紧盯重点断面持续开展攻坚,严防尾水偷排和超标排放,适时加大沿江涵闸和泵站引水力度,科学精准防控环境风险隐患。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压实各方责任,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联防联控、联调联治,凝聚起共同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强大合力。

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凌屹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