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职校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追寻红船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2022-09-16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个假期,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学子赴南通徐家桥村、龙坝村组织开展以“追寻红船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坚定笃学信念,“红色爷爷”讲红色故事

实践团队邀请师生代表、五十年党龄党员代表、徐家桥村党员干部一同开展徐家桥村听爷爷分享故事系列——“红色爷爷”讲红色故事活动。通过寻访渡江第一船王排长纪念碑、在纪念碑下聆听老党员讲故事,继承革命精神,坚定笃学信念。

讲述“渡江第一船”王排长事迹

徐家桥村五十年党龄老党员宣宝银和王排长宣进锋是堂兄弟,他们在纪念碑下向同学们介绍王排长参加抗美援朝的故事。老人还引用之前上映的电影《长津湖》还原真实战场,传递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通过现场思政课,师生们更深刻体会了“红船”精神,牢记前辈们走过的道路,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学习,担起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

“80后村支书的乡村振兴梦”信仰公开课

实践团队还特别邀请到龙坝村党总支书记朱勇均作为主讲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学院1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上了一堂信仰公开课。朱勇均书记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80后村支书的初心历程。他表示,高校青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高素质人才和重要力量,作为青年学子要积极转变观念,弘扬劳模精神,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主动参与“苏北计划”“西部计划”,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聆听80后村支书的乡村振兴梦

“绘‘生’绘‘廧’”,绘出最美新农村

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在广泛征求龙坝村、徐家桥村的村干部、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团队以党建、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为两村绘制多幅墙绘。师生志愿者们用汗水和双手,将对党的热爱绘成人人向往的大美乡村新画卷,为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贡献青年力量。

“绘‘生’绘‘廧’”,逐梦希望田野

墙绘活动中,同学们感受到团队精神带给他们的力量。每位成员都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活动中,迸发出新时代青年不怕吃苦、勇往直前的精神。

“航院红”志愿服务,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实践团来到龙坝村幼儿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知识普及环节,志愿者们以小朋友的视角,将海洋文化、“红船”精神、环境保护等知识用生动易懂的方式向他们耐心细致讲授。师生志愿者向孩子们赠送绘本和画笔,他们用手中的画笔结合自己向往将志愿者们讲授的内容徐徐绘就,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种子已在幼小的心灵中萌芽。

童心心向党,党在我心中

此次实践活动让学生们走出教室,走进田野乡间,通过身体力行参与乡村振兴,启发同学们思考如何将爱国情、报国心、强国志结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