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防指召开台风“梅花”防御视频调度会议 南通召开续会,就贯彻省会议精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作出部署
2022-09-14 09:0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省防指召开台风“梅花”防御视频调度会议

南通召开续会,就贯彻省会议精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作出部署

气象部门预计,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将于近日进入江苏,由南向北穿境而过,产生严重风雨影响。9月13日晚,省防指召开台风“梅花”防御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防总和省委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台风防御形势,研究落实防汛防台风措施。省长、省防指指挥许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认真听取省防办、气象局、应急管理厅和苏州、南通、盐城三市发言后,许昆林指出,台风“梅花”风力强、降水多、影响范围广,是今年以来影响我省的最强台风。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各方责任,坚决抓细抓实各项防汛防台风保安全措施,牢牢掌握台风防御工作主动权,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许昆林强调,要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预报,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要抢抓台风到来前的宝贵时间排除风险隐患,对重点区域、部位、场所等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加强沿海化工企业、铁路、交通干线等重要设施和电力、通信、供水等民生设施的防护防台风工作,及时加固防护高空构筑物、易倒伏物、易倒塌建筑,着力抓好城市内涝防范,抓紧疏通排水管网,提前预置排水防涝设备,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及时发现险情并第一时间处置到位。要突出抓好渔船回港避风、人员上岸避险,确保“不漏一船、不落一人”,落实旅游景区关停管控措施,加强对外来务工、旅游人员等流动人员排查摸底、避险转移。各地各部门坚决服从省防指的统一指挥,各级防指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防汛抢险、救援队伍进入战备状态,科学指挥调度,密切沟通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打赢打好防汛防台风关键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指总指挥吴新明在南通分会场参加会议,汇报南通当前防御台风工作,并召开续会,就贯彻落实省防指视频会议精神和做好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作出部署。吴新明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切实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努力将台风对南通影响降到最低。

吴新明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做足做好各项应对保障工作,确保“不亡人、少损失”。措施上要从严从实,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力组织回港避风,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合理控制内河水位,切实落实好重大市政工程的应急排水措施;及时组织危险人员撤离,全面筑牢防汛防台风的“铜墙铁壁”。应急上要做足准备,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和应急救援力量,确保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做到有求即应、有险即排。责任上要全面压实,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强化协调联动,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市气象局通报了台风“梅花”最新情况,市水利局、应急管理局以及启东市、如皋市分别汇报了防汛防台风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市领导陆卫东、潘建华、童剑、刘洪、凌屹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