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与兹韦兹达拉缔结友城关系携手打造中塞友城 全面交往新样板
2022-09-10 09:5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李彤)昨日下午,在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的见证下,南通市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兹韦兹达拉区通过视频签署协议,正式缔结友城关系,双方将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体育卫生、青少年、教育环保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兹韦兹达拉区议会议长亚历山大·埃罗代表两市签约。至此,南通的国际友好城市数量达27个,分布在五大洲的17个国家和地区。

签约仪式前,吴新明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兹韦兹达拉区政府区长弗拉丹·耶雷米、议会议长亚历山大·埃罗等,以及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副馆长、公参田一澍等进行了会见。

在简要介绍了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吴新明说,兹韦兹达拉和南通都是各自国家发展势头强劲的城市,南通作为上海“1+8”大都市圈核心成员城市,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于一身,已经驶入了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各自发挥优势,相互分享机遇,全面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积极推进紧密性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友好型民间往来,携手打造中塞友城全面交往新样板。

兹韦兹达拉区区长弗拉丹·耶雷米对南通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兹韦兹达拉区提供的各项援助表示感谢。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南通市积极组织当地企业及塞尔维亚南通商会向兹韦兹达拉区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双方守望相助、携手共进,正是塞中两国“铁杆情谊”的生动缩影。他希望中资企业到兹韦兹达拉区投资建厂,在文化、教育等多领域与南通开展进一步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副馆长、公参田一澍对两市缔结友城关系表示祝贺。他指出,两地强强联合顺应中塞关系发展大势,为两地开展更丰富的交流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提供了更大平台。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将继续支持两地交流与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也希望两地以此为契机,不断扩大双边务实友好合作,加深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为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增添新动力。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也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自2017年南通与塞尔维亚兹韦兹达拉区签署《友好合作意向书》以来,双方交流合作加速升级,两地先后派出5批代表团进行互访,南通市二中与贝尔格莱德第六文理中学缔结国际友好学校。疫情期间,两地互帮互助,再次以实际行动体现了“铁一般的友谊”。

市领导潘建华、凌屹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