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经济开发区:园区大党建 施展大作为
2022-07-28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党建联盟揭牌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组织强,则党建强;党建强,则发展强。不久前,在“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发展合力”主题党日活动上,如东经济开发区安全防护产业链联合党委、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产业链联合党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它们的成立,不仅将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是如东经济开发区推进大党建工作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动员大会

大联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近年来,如东经济开发区主动把组织工作融入园区大党建一盘棋,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把组织工作融入到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每个层面、每个环节,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如东经济开发区抓好“领导干部微讲堂”,组织班子成员在中心组、到基层上好党课;建立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班子成员担任26℃温馨服务小组组长,树好班子成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领导表率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如东经济开发区注重青年干部培养,连续实施四届“培新育强 结对共进”工程,搭建青年学习社助力青年干部成长,今年新提拔副科长以上35周岁以下同志22人。加强政治作风建设。如东经济开发区统筹部署“双聚双高”、专项整顿等工作,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谈心谈话、集中走访等工作。同时,如东经济开发区认真对照“十聚焦十查摆”,精准梳理存在的问题,全区形成290份个人问题整改清单、10份部门整改任务书,制定整改提升措施1000余条。

振新社区成立“大党委”

大党委,抓好百姓基层治理

振新社区是如东经济开发区唯一的社区,振新社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18个党小组,共有党员302名。2020年,振新社区成立“大党委”,重点实施“党建+便民”“党建+乐民”“党建+安民”3大工程,建立联席会议、双向清单、项目推进3项机制,不断推进基层“大治理”,守护百姓“小幸福”。

“前几天家里保险丝烧断了,这么热的天家里没电是真不行。我马上就联系了物业,15分钟就有人上门维修,40多分钟就修好了,我们小区的物业顶呱呱!”家住振新社区碧桂园小区的张阿姨不住地夸道。

“社区党委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助指导辖区物业公司完善和规范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深度融合,先后涌现碧桂园物业党支部‘123’ 、海华物业党支部‘三为三度’等党建特色工作法。”如东经济开发区振新社区党委书记王金煜介绍说,近年来,振新社区党委始终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打造“26℃”红管家品牌,推出民生微实事项目清单48项,积极开展关心社区困难群众、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服务、为空巢老人购物等微实事,联动共建单位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就业信息发布等组团服务,扎实推进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让群众感受到“26度最舒适的城市温度”。

安全防护产业链联合党委主题党日活动

大发展,助力企业稳步增长

七一期间,在如东经济开发区安全防护产业链联合党委的组织下,江苏锵尼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一次红色基地教育活动,聆听了一堂题为“长征永放光芒”的专题党课,召开了一次预备党员转正专题讨论会,并实地参观了海宝电池、如通股份和振新社区的标准化党建阵地……如东经济开发区在“两新”党建领域,提炼园区党建“1+6”动力工作法,形成如通“生态党建”、海宝“红色动能”、锵尼玛新材料“三抓三强”、海力风电“力行”党建等一批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建成如通股份党建长廊、海宝电池科技文化中心等党建阵地。除此之外,如东经济开发区用好26℃温馨服务体系,班子成员作为组长带队定期到企业走访,及时了解企业运行动态,实行“一企一策”,对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用工等企业实际困难,倾力协调、帮助解决,助力企业稳健运行。

一直以来,如东经济开发区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谋划、互促进,强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园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目前,如东经济开发区已经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2021年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应税销售346亿元,占如东县份额约20%。

如今,如东经济开发区走出了一条以园区大党建为统领,园区各类主体同心同向同力抓发展的党建工作新路子。下一阶段,如东经济开发区将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实力量。

标签:民营企业党建;国有企业;经济开发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