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城春天已有70多日偏长 本周暂不考虑入夏
2022-05-19 10:0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南通今年入春偏早,入夏还没到,从3月8日入春一直到昨日,南通的春天时长达到了73天,相较常年平均的68天来说,偏长已成定局。按照日平均气温连续5日超过22℃的标准,本周暂时不考虑入夏。

今年春天不仅偏长,气温也是起起落落有如“过山车”。气象专家解释,春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暖气团开始活跃,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是气温乍暖还寒和冷暖骤变的季节。“通俗点说,就看冷气团和暖气团哪个占据时间长。冷空气一旦占了上风,气温就往下降一降;冷空气一走,气温就逐步回升。今年冷空气来得勤,也就觉得气温反反复复了。”

5月以来,多地经历少见的凉爽。就通城而言,立夏前后,也迎来了一段“清凉舒适”的日子。不过,从平均气温来看,倒也称不上“偏凉”。5月1日至17日的平均气温18.8℃,常年5月上旬平均气温也是18.8℃。而从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来看,截至目前,今年春季还是偏暖格局,3月1日至5月17日南通平均气温15℃,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三暖。

虽暂未入夏,但国家气候中心预计,随着季节进程推进,6月开始又要重点关注高温的影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