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区秦灶街道:“加减乘除”工作法,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05-17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南通讯 崇川区秦灶街道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出发点,在深化党建引领“三整合”改革的基础上,探索“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促进机构调整优化、执法力量高效汇聚、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勤于做“加法”,配强一网统管力量。今年以来,秦灶街道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撤销原有19个社区党支部,成立了39个网格党支部、120个邻里党小组,实现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覆盖”,激活红色“动力引擎”。将街道党政办公室牵头统筹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职责与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网格化服务管理等职责划入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配备专职副主任,并配备4名工作人员负责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工单交办、12345平台、智慧城管等模块,构建“一核双控、一网统管”的治理格局。

勇于做“减法”,厘清精管细治权责。为解决街道执法部门职责边界不清、权责不对等导致精准派单难的问题,经过系统梳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秦灶街道出台了《秦灶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管理中心)运行办法(暂行)》,将党群工作、平安建设、城市管理、城市品质、社会事业、社区建设等六大板块细分为102条职责清单,区分主责、协调、配合三类职责关系,精简派单研判流程,对明晰权责边界、划分条块事权、理顺职责关系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以来,该街道建立“全条线、准口径、多渠道”的工单办理流程,共有312件工单通过数据赋能、智慧处置、精准对接进入基层治理“闭环处置”流程,实现重点问题重点解决、个性问题针对性解决、共性问题一揽子解决。

善于做“乘法”,增强综合执法效能。该街道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点”,开发“安全风险地图系统”,通过一间研判室、一块电子屏、一台控制器,将街道全域安全风险源的数量、分布、管控措施等相关信息尽收眼底,辖区企业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情况也实现了随时调阅。近年来,该街道始终坚持“科技兴安”战略,打造“智慧安全”执法品牌,用技术化的手段提高执法效能。“智慧安全”监管系统近期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该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排查出56家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127个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高街道执法人员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政府和企业之间安全生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的重要载体。

敢于做“除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疫情趋紧期间,针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未检”的棘手问题,秦灶街道在全区率先研发了“重点人群核酸应检尽检”系统,集人员信息动态更新、检测数据统计分析和未检人员预警推送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领域、全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同时,该街道指挥平台增设“健康秦灶”模块,在小区卡口、核酸检测点、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物流园区等重点场所安装了76个智能监控设备,街道指挥中心可与重点场所进行视频数据实时共享。在近期开展的“五清五全”专项行动中,该街道创新开发“网格基础信息核查”微信小程序,通过前期建立的楼栋“云客厅”鼓励居民填报信息,极大助力疫情期间居民群众“不见面”线上服务,切实解决公共服务难题。(韩丹 陈阳)

标签:秦灶街道;指挥中心;网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