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三厂工业园区在抗疫大考中交出经济稳健增长答卷
2022-05-05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南通讯 规上企业稳,则工业经济稳。海门三厂工业园区工业经济实现逆势上扬,在抗疫大考中交出了经济稳增长答卷,首季财政收入完成序时目标的128%,名列海门区第一,1至4月,53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应税销售超过26亿元,同比增长两成以上。

稳住当前、稳中有进,是今年海门区委、区政府对各个区镇经济发展提出的目标要求。在这次疫情防控大考中,海门三厂工业园区按照“两手抓”“双胜利”的要求,在从严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盯规上工业企业和新增长点企业,全力以赴确保其正常生产经营。三厂工业园区党委书记黄辉说:“我们160多名园区、村居干部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以赴为企纾困,保企业生产要素,保企业物流畅通,保项目建设,奋力冲刺‘双过半’。”疫情期间,三厂工业园区工业经济没有按下“暂停键”,53家规上工业企业家家正常生产经营,23家培育进规企业中,两家应税销售已超过2000万元,达到进规标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同时有序推进。

靠前服务,保障企业正常用“能”

常海食品公司1至4月实现应税销售2.2亿元,同比增长70%多。“多亏三厂工业园区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蒸汽供应问题,我们才能够实现满负荷生产,否则公司将面临停产的窘境。”该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

深泰热电公司是三厂工业园区唯一一家供能企业,主要为区内企业集中提供蒸汽,这也是三厂工业园区企业运行的一个特点。据悉,该园区共有28家用能企业,其中规上企业有10多家,是园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主要支撑板块。4月中旬,疫情形势复杂,部分地区封控实施静态管理,三厂工业园区部分用能企业尤其是印染企业因此减产,导致用汽量锐减,无法满足深泰热电一台机组生产,如果减压生产,锅炉运行就会存在安全、环保等问题,如果不生产,像常海食品公司这类正常用汽企业就会停产。

三厂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了解情况后,一方面与深泰热电公司商量,让其将设备检修计划时间提前,先行对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一方面紧急商请南通特检所、区发改委、市监局等部门,第一时间召集园区用能企业召开专题协商会,制订了深泰热电公司供汽方案,得到了供、用蒸汽双方企业认可。深泰热电公司设备检修了4天后,按照既定方案正常生产供汽,满足用能企业需求,常海食品公司担心的问题得以解决。目前,三厂工业园区用能企业家家正常生产。维柏思特衬布(南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外贸产品为主体的企业,一旦用能中断,企业出口单子就无法完成,深泰热电公司正常供汽,确保了该公司正常生产。同时三厂工业园区对该公司出口集装箱设立专班,闭环管理,保证了公司的货物进出。1至4月,该公司应税销售和入库税金增幅均在50%以上。

全力解难,打通企业“堵点”“难点”

疫情当下,人财物保供是企业生产运行的“堵点”“难点”。三厂工业园区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一路为企业保驾护航。

无论白天黑夜,高速公路悦来卡口一直有三厂工业园区干部们匆忙的身影,他们严格按照货物车辆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的要求,为每一辆来三厂工业园区的企业货物车辆开展护运。由于深夜进出货运车辆相对少,三厂工业园区让企业货运车辆尽量夜晚进出,用挂钩联系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货运车辆的快速畅通。自4月下旬以来,三厂工业园区企业物流车辆日均达到150辆以上,恢复到正常水平。

今年疫情以来,三厂工业园区为保障企业物流畅通,及时推广常海食品公司货运车辆双闭环管理的模式,即货运车辆实现运输途中闭环和进出企业闭环,企业内设立专门装卸区,并在装卸区对角线装设360度监控探头,实现装卸全过程无死角监控,确保货物安全进出厂区。“三厂工业园区的精细化双闭环管理,保证了公司的正常生产。”南通申海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4月初,三厂工业园区收到外地一协查通告,告知一货运司机到过申海公司送货。三厂工业园区立即调取该货运车的双监控影像资料,十分清晰地看到该货运车辆严格落实闭环管理,风险可控,从而保证了申海公司以及周边企业正常生产不受影响。

“我们研发的普克鲁胺原料药能顺利进行三期临床深化,得益于园区的鼎力支持。”慧聚药业公司负责人由衷地说。普克鲁胺是治疗新冠的新药,三厂工业园区及时建立慧聚药业研发人员回企疫情防控方案,保证了企业研发人员到岗到位。帮助企业解决急需人才,也是三厂工业园区保证企业正常经营的一项重点工作。容汇通用锂业公司上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外聘的券商团队等10多人大多来自外地,三厂工业园区组织专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帮助企业联系人员住宿,并实施“两点一线”管理,保证了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不间断。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不停步

4月29日,记者在加乐新材料(南通)有限公司看到,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设备安装。“没有三厂工业园区和区发改委的全力支持,我公司的设备将无法安装,‘五一节后投产也会落空。”该公司董事长刘员说。

加乐新材料公司是三厂工业园区新引进的科创企业,也是三厂工业园区今年重点培育的新增长点。该公司2000多万元定制设备进厂后,安装却成了难题,因为7个专业安装人员分别居住在昆山、江阴。三厂工业园区得知后立即与区企业防疫组联系,区企业防疫组第一时间与昆山、无锡企业防疫组对接、协调。很快,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7名安装人员顺利到厂。4月24日,安装人员开始安装设备。据介绍,7月份该公司能够进入规上企业。

今年是海门招商引资突破年,三厂工业园区在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的同时,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并鼓励全区企业积极参与,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招商,以企引企。辑兴紧固件公司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被挂钩联系干部的真诚服务所感动,主动当起了园区义务招商员,得知其下游的企业要搬迁,便主动动员其搬迁至海门三厂工业园区,并将这一信息告知园区。4月28日,三厂工业园区通过网络进行了“云招商”,与该企业进行对接沟通,并达成了初步意向。海迪电子新材料项目边建设边生产,缺少部分流动资金,园区邀请中行海门支行,与企业进行专场银企对接,解决了企业的急需资金,该项目得以顺利建设,有望7月竣工,同时一季度,海迪电子材料已符合进规企业标准。(刘海滢 姜泉浩)

标签:工业园区;厂工业园区;保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