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新中社区:春红落尽立夏到,品味民俗欢乐多
2022-05-05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南通讯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5月4日,崇川区虹桥街道新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联、关工委、团支部,联合开展 “传承民俗 快乐立夏”民俗体验活动,带领小朋友们称体重、编蛋网、包粽子等,让孩子们加深对传统习俗的认识和体验,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活动现场,在志愿者孙湘玲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两两一组,你拉绳来我打结,先穿长绳,再把相邻两根彩绳打结,编织成网状……

不一会儿,大家就把象征美好未来的五彩绳编成了一个个精巧的立夏蛋网。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把鸭蛋放进去,挂在脖子上,脸上都笑开了花。

“小朋友们,大家依次排队,上秤称一称体重。”编织完蛋网,孩子们依次上秤称量体重。在南通地区,给孩子称体重是立夏传统习俗之一。古人是这么形容夏天称体重的场面的:“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立夏称重旨在祝愿孩子称完体重平安健康度过夏天,快乐成长。

活动最后,孙湘玲老师还和孩子们一起阅读了多本民俗书籍,鼓励他们要认真学习,传承好中华文化。社区还准备了一些咸鸭蛋,送给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对辛勤工作的防疫工作者们表示感谢。

“此次活动加深了孩子们对立夏节气的认识,也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升传统文化自信。”新中社区党委书记张艳丽表示,今后,社区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民族文化,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庞炜杰)

标签:孩子;称体重;节气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