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生物脸谱App”发布
2022-04-06 09:4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清明小长假前夕,我市发布“南通生物脸谱App”。遇到不认识的花花草草,市民只需随手一“拍”,借助软件即可辨认活跃在江海平原上的3500余个物种。据悉,这是全省第一个“生物脸谱”软件,不仅能直观展现3500余个物种在我市的生存状况及受关注程度,还有“智能识别,自动定位”的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观测模式。

4月4日,市生态环境局公布我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结果:作为全省14个首批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地区,本次共调查到全市物种3508种,约占全省记录物种的58.02%,是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丰富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查物种中珍稀濒危物种共127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有78种,包括中华结缕草、乌龟、黑脸琵鹭、勺嘴鹬、江豚等。《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及IUCN收录的濒危物种61种,其中极危(CR)物种7种,有黄胸鹀、勺嘴鹬等;濒危(EN)物种14种,包括大滨鹬、松江鲈等。

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南通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我市委托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生物多样性团队开发了一款具有南通特色、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App——“南通生物脸谱App”。

目前,生物脸谱App安卓版和苹果版均已开发完成,并已上线公测。苹果版用户可直接通过App Store,输入“南通生物脸谱”下载试用。安卓用户可关注“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扫软件二维码下载。近期,南通生物脸谱App将会上线各大手机应用商店,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等平台。

点开App,市民可直观了解南通生物分布情况,并查询南通生物数据库,里面收录有超过3500余个物种的相关信息。遇到不认识的野生生物,市民可通过智能识别功能,拍照上传查询。值得一提的是,照片会进行自动定位,而由市民操作形成的观测记录,在经过专家审核后将更新至南通市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库中。

此外,App还具有四大延展功能模块,分别是“相关法律法规快速查询”“南通生物多样性概况”“志愿者在行动”和“野生动物救援信息”,它们主要作为信息平台,用于信息发布。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借助多样化教育,借助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重要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推广使用“生物脸谱App”,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融入中小学科普教育和群众生活中去,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让丰富多样的生物和多姿多彩的生态系统共同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之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