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稳守农产品“出村进城”保供路
2022-03-30 09:5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从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农村防控组拿到车辆通行证后,如东县大豫镇凤徐家庭农场司机李北斗,驾驶载满蔬菜的大货车,顺利抵达上海江杨蔬菜批发市场。24日以来,市农村防控组下设的7个防控小组,紧急赴各县(市、区)89个农产品生产基地,按照“六定六查六做到”的防控要求,守护好南通农副产品“安全岛”。

“六定”即定运输车辆、定驾乘人员、定基地联系人、定装卸地点、定装卸人员、定行车线路;“六查”即查驾乘人员体温、苏康码、行程卡、核酸证明、健康状况、车辆通行证。此外,运输车辆驾乘人员还要“六做到”:出发前先报备、非必要不下车、抵达后必消毒、装卸时无接触、交易后马上走、有异常立即报。

压实各县(市、区)农村防控组、生产基地、重点人员的三方责任,加强对重点农产品基地、农产品集散地的防控指导,市县镇村四级对排查出的226家7日内通沪往来蔬菜生产基地,采取拉网式督查行动,以阻断农产品运输链条上传播疫情的可能性。如东县关口前移,纪检监察等部门督导跟踪各农产品供应基地;启东市摸清蔬菜种植基地、禽蛋和水产养殖基地从业人员底数,并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已检测从业人员5209人,结果全部为阴性;崇川区青龙桥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共17家农户,由社区组织,将各自送货转为统一送货,减少人员流动;海门区安排120名工作人员分别与237个行政村村委会对接,组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网络,重点督查蔬菜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疫情防控情况,严守农村防控网底。

各地将“六定六查六做到”要求通知到户、宣传到人,在严格农产品基地监管的同时,将农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细致入微化解疫情防控措施给群众带来的不便。海安市坚持疫情防控与稳产保供两手抓,面对南莫镇韭黄、鸡蛋等因疫情滞销问题,海安市农业农村局与电视台联合成立电商助农平台,帮助菜农解决滞销问题,力保“菜篮子”出得了村、上得了桌;如皋市研究起草《农副产品调运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生产经营主体、运输车辆、从业人员进行全面科学管控;海门区村干部根据网格划分明确包干责任,由包干的村干部提前与大棚户沟通好出货时间,并告知具体的防疫要求,安排专人从高速路口将外来车辆送至指定驳运点,做到防控点对点,服务心贴心。

为全力阻断外防输入风险,通州区对去往上海、杭州、湖州、宁波、诸暨和苏州方向的运输车辆严格落实实名制认证并一一登记造册,对运送蔬菜的非本地运输车辆实行司机不落地管理。苏锡通园区及时制定“市外来通采购农副产品车辆及人员管控流程图”,从预先报备、行车路线、农副产品集中装卸点、车辆消杀、零接触装卸、按原定路线返回、专班人员管理等七个方面进行严防严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