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雨天环卫为什么还洒水?城管部门:雨天冲洗路面事半功倍
2022-03-22 10:0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这两日春雨绵绵,市区一些路段仍有多辆洒水车冒着雨“辛勤”洒水。“明明下着雨,还在洒水,这是啥意思?”一些市民感到困惑不解。

洒水车上路洒水,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降尘。但记者了解到,洒水车除了降尘外,还有清洁路面以及净化空气等功能。“市民觉得洒水车雨天作业是浪费资源,其实是一种误解,雨天冲洗道路,投入少效果好,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非多此一举。”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李建军介绍说,泥土经过雨水浸泡后容易转变为泥浆,造成路面二次污染,也容易使车辆打滑和行人滑倒。此时用高压水枪一冲,可以起到清洁效果。“再者,通过冲洗,可以将路中间的垃圾、落叶等冲刷到路边,由后续跟进的扫路车进行收集清理,避免了环卫工人到路中间捡拾垃圾的危险。”李建军补充说。

记者从崇川区环卫处了解到,主城区道路清洗分机械和人工两部分同步进行。机械部分共调派保洁车120余台,对道路交通护栏、护栏下方路面及人行道、主次干道等进行联合清洗,为道路“搓澡去垢”。人工部分共出动各类保洁人员900余名,对主次干道路沿、路口等重点区域的积水进行清理,同时对路边的果皮箱、垃圾桶、交通隔离栏等“城市家具”进行借雨擦洗和冲刷,减少路面污水、泥沙积存。开发区环卫处利用雨天作业对行人和车辆影响较小的时机,对工地出入口、道路中央隔离栏和公交站亭及果壳箱等进行针对性作业,共出动各类作业车辆36个班次,人工辅助作业42个班次,确保雨后路面清洁和“城市家具”的洁净,洗出城市好“气色”

就市民对雨天洒水问题的疑惑,市城管部门表示,环卫作业标准上只鼓励在中小雨天气时借天时冲洗作业,如果是大雨,甚至暴雨,就不宜冲洗了。针对特殊情况,也会要求驾驶人员结合实际,在道路洒水和冲洗作业时放缓速度,控制水压,以避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希望广大市民给予理解。

本报记者 蒋娇娇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