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日蒿团销售忙 碧玉团圆满屉香
2022-03-10 10:4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水产活鲜进入销售旺季。 记者严春花

蒿团成为春天的时令美食。 通讯员陈嘉曦

天气渐暖,清香美味的蒿团又在餐桌上流行起来。2日上午9点,位于如皋市白蒲镇蒲东社区的一家私房点心铺里,几名工人正在忙碌着。洗青蒿、榨汁、揉面……不一会儿,桌上就摆满了一个个圆胖可爱的小蒿团。店铺负责人赵淑云正忙着包装,这些蒿团全都是按照祖辈传下来的配方手工制作而成。

蒿团是江浙地区的传统特色小吃。它外表青绿喜人,气味清香扑鼻,口感糯韧绵软。赵淑云坦言,要想制作出美味的蒿团,秘诀在于原材料的选择。“有些种类的蒿草味道发苦,只有青蒿没有苦涩味,而且带有一种清香,适合用来制作蒿团。青蒿要在清明前采集,因为这个时期青蒿的叶子是比较嫩的,过了清明以后叶子老了,就会发苦,就没有嫩青蒿做得好吃。”赵淑云说,制作蒿团所选用的米粉和青蒿都经过精挑细选,用料十分考究。

赵淑云制作的蒿团因为“颜值”与“美味”并存,渐渐征服了不少食客的味蕾。现在,赵淑云的点心铺生意红火,蒿团的销售可谓是供不应求。“这几天,我们为了做蒿团,都是起早贪黑,平均每天要卖出2000多个蒿团。”

过去,人们制作蒿团多是为了清明祭祖,传统的蒿团也只有豆沙、芝麻两种口味。而如今,蒿团已经成了春天里的一道时令美食。近几年,蒿团更是成了食品界的新晋“网红”。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赵淑云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紫薯、蛋黄、笋丁等几款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新馅料。

当下,赵淑云还开起了网店,让自己制作的蒿团走出去,俘获全国各地“吃货”的心。为了将蒿团的味道继续传承下去,她将制作蒿团的秘方和手艺教给了自己的女儿。接下来,赵淑云打算继续研发新口味的蒿团,通过网店进一步将蒿团向外推广,让这一传统美食走出如皋。

本报通讯员韩循 本报记者陈嘉仪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